西华大学扎实开展大学生肝健康促进项目活动

作者:学生记者 雷雨田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06-04浏览次数:1253

      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我国是乙肝发病大国,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携带乙肝病毒。开学以来,按照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精神,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大学生肝健康促进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  各部门积极行动配合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肝健康促进项目活动,成立了以副校长乔哲青为组长的大学生肝健康促进项目活动领导小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校医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等各部门全力配合,协调落实各项任务,组织督导和评估,明确人员分工,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实施。
      校内有关部门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司其责,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包括展板宣传与网络宣传)、阳光志愿者培训以及肝炎知识自主创新宣传大赛等活动,有效促进我校大学生对肝健康知识的进一步认识。
      与此同时,学校要求校内各相关单位也要充分重视此项活动,切实配合责任部门,充分保障,抓好在项目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加强管理,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工作任务。

        
宣传活动形式丰富    广大师生积极配合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学工部按照《西华大学“大学生肝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学工部在校内发起了肝炎知识自主创新宣传大赛,征集大学生宣传肝炎科普知识的创意。同学们积极参与,共收集到来自各学院的创意作品200余份,主要形式有诗歌创作、小说创作、绘画、海报、漫画、FLASH动画创作、DV创作等。
      学工部在征集作品过程中,开展了对肝炎知识的深入宣传,激发了参赛同学的创作思维,不少作品充满创意。学工部在组织人员对作品进行整理分类后,邀请了数位有关专业的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核审,获奖作品名单将于近期公布,同时优秀作品将上报省疾控中心。
      与此同时,学工部、校医院组织开展了成都市大学生肝炎防治知识水平问卷调查活动。在没有广泛宣传之前,学校随机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基线调查,并将肝炎知晓率等重要数据,及时上报成都市疾病控制中心。
       基线调查结束后,学校积极组织开展肝健康知识广泛宣传,学工部、校医院组织人员向包括人南校区、彭州校区在内的广大学生发放肝炎防治宣传手册共计9000余份,并向各学院分发科学防治肝炎的学习光碟,由学院组织学生观看。肝健康知识宣传后,学工部、校医院组织开展了第二次问卷调查,对有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比宣传前后的肝炎知晓率,以评估肝健康知识的宣传效果。
      校医院为此次肝健康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校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前往成都市疾病控制中心进行了专业培训,回到学校后,对阳光志愿者进行了培训。阳光志愿者是在全国高等院校范围内,以大学生自愿参加、义务活动的方式,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开展活动,以宣传普及肝炎防治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关爱重点人群、消除肝炎歧视,倡导科学生活为活动主要内容。在培训中,校医院负责人谭建军告诉同学们:“病毒性肝炎并不可怕,它的传播途径非常有限,只要我们全面了解有关肝炎的科学知识,正确的预防和治疗肝炎,它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校医院进行阳光志愿者培训,进一步扩大了肝健康宣传队伍,为更好地宣传肝健康知识提供了保障。
      同时,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展板摆点宣传、海报设计宣传、网络宣传、标语宣传等活动,以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肝病防治知识。来自人文学院的罗乐同学说:“以前对肝病不了解,以为只要和肝炎病人有直接接触就会传染。通过展板宣传和网络宣传,我认识到肝炎传播途径其实是很有限的,我们不能歧视肝炎病人,要做到像朋友一样对待肝炎病毒携带者和患者。”

        
宣传效果成效显著   共建健康文明校园

       
      在此次活动中,各部门各尽其职,有效配合,把肝健康促进项目活动落到实处。通过此次活动,我校学生对肝炎尤其是乙肝的危害性,传播途径,预防接种以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了正确的认识。据统计,我校学生肝炎防治知晓率达到了90%以上。我校阳光志愿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黄婧月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加阳光志愿者培训,增长了不少肝健康方面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随着大学生肝健康项目促进活动的不断深入,大学生肝炎防治知晓率不断提升,积极、乐观、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大学生们的普遍选择和习惯。

学校在校园显要地点设置肝炎知识宣传点

同学们认真观看乙肝防治宣传展板

阳光志愿者参加培训

肝炎知识自主创新宣传大赛参赛作品(一)

肝炎知识自主创新宣传大赛参赛作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