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战斗英雄赵宇励志报告点燃西华学子报国热情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李欢 李阳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0-14浏览次数:2543

      “蓝天是我们耕耘的土地,星星是我们辛勤的汗水,祖国要想收获平安,变得更加繁荣,离不开我们的热情……”
      “有人说:每一个个人的所知都是很少的,就像是井底之蛙,但是,当这一口口小井连接起来的时候,我们将会看到广阔的天空……”
      10月13日下午,国家一级战斗英雄赵宇励志报告会在我校体育馆隆重举行,赵宇以自身经历展现了军人英雄的光辉形象,鼓励全体同学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理性爱国。
      或许有的人对于“战斗英雄”这一称号早已陌生,但其实在这个和平年代,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行各业都涌现出大量的英雄人物,赵宇就是涌现在我们国防战线上的英雄代表之一。赵宇,中共党员,原海军大校,长期从事战斗机飞行,全天候飞行员,科研试飞员,四种气象指挥员,2001年4月1日,赵宇与他的战友王伟奉命起飞,在南海执行跟踪监视美机任务中荣立一等功,现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
      金秋十月,正值新生入学教育之季。在这收获的季节,赵宇对全体新生表示诚挚的祝贺。他以“把握机遇”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寄语同学们要创造机遇、把握机遇。
      在赵宇的人生经历中,他从未放弃过。乡村苦学,等来飞行员面试机会;军校学习,稳扎稳打,几经磨练,终成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南海撞击”,誓捍主权,千钧一发之际,勇往直前,战退他敌。“机遇总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只有平时充分积累,才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与信心,才能更好地把握住机遇”国家一级战斗英雄赵宇这样提醒刚迈进大学校园的同学们。
      “谈到过往的困难,简直是说都说不尽,此处省略500字。”赵宇幽默的话语一出,便引起现场雷鸣般的掌声。而往事俱往已,从飞行员岗位退休之后,他将自己的经历投入到了专业上的学习,先后完成了本科、研究生的学习,因为他坚信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创造机遇。
      “同学们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随着不断的学习成长,它会慢慢地张开,而你们最终也将展翅翱翔!”赵宇对所有的新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赵宇结合中国的国情,分析国内国际局势,号召全体青年学生艰苦奋斗。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和挑战。
      “一个国家强大与否的标志之一,是看它是否有跨越国际无阻碍的航行能力,而中国在这方面仍受制于某些国际大国。”“青年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角、动力、源泉,相信总有一天,中国一定会实现国家统一,真正强大起来,拥有跨越国际无阻碍的航行能力!”赵宇借用伟人毛泽东《沁园春》中的“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来勉励同学们激流涌进、奋发图强。
      Face to face 的交流
      报告会结束后,赵宇与同学们开始了面对面的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他都一一详细解答。
      同学们就大学生的品质、如何实现理想、如何报国等方面展开了提问。赵宇认为,当代大学生最主要的就是要认真学习好专业知识,并且多关心他人、关注社会;要想实现理想就必须多学习、多见识,让生活丰富多彩。
      一句句朴实、认真的答复让所有聆听报告的人感受颇深。“我真的很佩服他,他的坚持、坚韧的品格深深震撼着我,值得我们学习。”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4级新生柴通同学表示。来自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新生李玥同学说:“今天的报告会太成功了!战斗英雄赵宇的性格幽默风趣,听完报告后,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的话语把我们心中的报国激情都点燃了!”
      据悉,本次报告会与此前学校举行的校情校史报告会、军训等活动一样,都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学院新生代表、学院辅导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老师代表共计20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元彬主持。

励志报告会现场

赵宇作励志报告

精彩报告赢得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