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校友会代表齐聚母校话发展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李欢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0-15浏览次数:1177

      10月14日上午9:30,我校第三届“校友活动月”校友工作交流会在体育馆校友活动室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7名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和校友工作。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
                       发自内心点赞“西华秋韵”
      10月13日下午,参会的校友们陆续抵校,受邀观看母校举办的第七届“西华秋韵”大型文艺晚会并为“西华之星”现场颁奖。晚会精彩迭出,精湛的舞蹈、悦耳的歌声、深情的朗诵、精彩的演技给校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校友们大呼过瘾。
      “‘西华秋韵’晚会规格非常高,表演精彩程度远远超出想象,晚会也充分展示了母校几年来取得的成就。看完之后,我感到热血沸腾,自豪感油然而生。”86级水机专业、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安德里兹北京公司总经理白朝平校友动情地说。
      “这台晚会,让我们了解到,西华不仅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工科优势,在人文艺体方面也是百花齐放、姹紫嫣红,作为一名西华人,我们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84级汽拖专业、绵阳校友会副会长、绵阳市食品工业办主任何昌伦给出了自己的评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校历来坚持科技与人文精神并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精品,一年一度的西华秋韵也成为对新进教师和新生进行爱校教育、展示学校办学水平、扩大学校影响力的一张靓丽名片。这场高规格的视听盛宴筹划已久,相关工作人员兢兢业业,最终为西华师生和校友呈现出了一台完美无瑕的精彩演出。
                         校友齐聚  促膝畅谈
      自由发言交流一开始,各位校友便打开了话匣子,纷纷坦诚相谈,分享校友会建设的经验和对母校的感恩、思念之情。
      各地校友会工作富有特色、各有千秋。泸州校友会通过报纸媒体的广告宣传母校,“招募”校友,扩大校友基础;上海校友会筹建商务俱乐部,团体共享社会商业资源,并且重视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组建羽毛球队、足球队等,以此凝聚校友力量;凉山校友会稳抓三个校区资源,积极开展各片区校友会交流活动……
      “我们海南校友会有几大独特会规:第一,不叙旧;第二,不准互相攻击;第三,不追文艺明星,只追科学家、政治家、体育明星;第四,每次集会每人都要准备1~5分钟的演讲。”80级农机专业校友、海南校友会会长、海南那美热带农林观光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巧分享了海南校友会的工作经验。
      站在校友会工作最前线的校友们,面对当下的工作情况,也真切地提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并给出相应建议。校友们围绕校友会工作的开展,主要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加强各地区校友会的交流,组织地区间的资源分享、交流活动;第二,加强以QQ群、微信群为主的网络纪律管理;第三,抓住校友需求,加强跨行业的协调和联动;第四,希望校友总会加强对各地区校友会的管理和指导。
      “西华是根,西华是家,我们永远是西华人。”这是校友工作交流会中,各地校友会代表发出的共同心声。
                          同根西华  相互扶持
      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座谈交流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小南、校长刘清友、副校长王政书分别作了讲话。
       张书记说:“校友对母校的感情让我感动。我们必须要更加关心关注校友,掌握校友信息,依靠校友资源,凝聚校友智慧,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张书记指出:“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刚才校友们就如何凝聚校友、开展校友会工作和学校发展作了交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学校将认真研究加以落实。”张书记特别强调,学校发展必须坚持三大战略,即特色发展战略、开放式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而这些都离不开校友工作,要办好一所大学,就必须要抓好校友工作。近年来,学校邀请多名校友回校担任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学校科研工作快速发展。
      刘校长围绕学校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等方面向校友们介绍近年来学校突飞猛进的发展,对校友们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虽已出师门,但校友们始终情牵母校,关心学校的建设。“如何利用各方人才为母校发展作贡献”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问题,校友们争先为学校发展牵线搭桥。海南校友会大力推动母校走出省内、走向全国,在他们的帮助下,今年9月底,西华大学与海南琼州学院建立联合实验室已经获得批复,西华将步伐跨至祖国的最南端,直接加入到了服务南海开发建设的行列;上海校友会牵手凤凰学院共同拜访凤凰卫视上海分部,开展一系列活动;北京校友会正积极推动专业公司与我校能源与环境学院共创先进的流体动力机械研究所……
      西华的校友工作开展得非常出色,但仍有许多不足,王政书副校长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友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校友总会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地校友的联系,积极筹建国外和部分省外校友会;要多为校友办实事、办好事,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校友会的指导,做好宣传,扩大影响。
      “师恩浩荡,永世难忘,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回馈母校。”“连续几年举办的校友活动,让我们能够重回校园,团聚在一起,真的很感动。”“母校十分重视校友会的工作,看着学校蒸蒸日上,我们都挺自豪。”……即将话别,校友们真挚的话语还在心中传递。
      据悉,我校约有19万名校友,分布在全国各地,而现已在全国建立了39个校友会,分别有21个省内校友会、18个省外校友会,另外还有13个校友会正在抓紧筹建中。

交流会会场

交流发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