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作者:吴莉萍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7-28浏览次数:1860

    2018年西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以来,各学院精心组织,同学们积极申报组队,经过学院推荐和学校审核,共立项校级团队122支,其中校级重点团队24支,校级一般团队36支,校级自筹团队62支。各类立项团队围绕“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的活动主题,结合学科特色、学生兴趣和能力结构确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从整体上看,实践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改革开放40年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传、文化艺术服务、精准扶贫帮扶、生态环境调研、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等,全面覆盖了《关于开展2018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西华学字﹝2018﹞85号)文件中的5类实践主题和8个实践专项。

    7月初,各实践团队陆续赴省内外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校总队及人文学院、凤凰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校级重点团队整合力量,共同奔赴我校对口扶贫点四川南充市嘉陵区石楼乡,深入当地村小开展“牵手乡村教育”暑期素质拓展训令营、书籍捐赠等活动,深入村镇社区开展文化展示、改革开放40年人文风貌变迁调研、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入户调研等实践活动,助力学校扶贫工作的常态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的实践团队走进雅安、巴中、苍溪等地开展烈士陵园祭扫、老党员走访等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体育学院、汽车与交通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实践团队充分结合学科特点,走入田间地头、走进一线车间调研,并用自身所学知识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实践中,每支队伍都结合当地需求开展多主题和多形式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克服天气、生活、交通等方面的困难,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努力把实践活动做实、做深。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已开展活动的实践团队普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通过引导学生走进基层,动手实践,促进西华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