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圆满闭幕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7265

    725日—27日,2018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西华大学举行。27日上午,大赛圆满完成各项赛事,在四教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经专家组评审,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江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华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并列)、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并列)、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获得10个竞赛单元一等奖。空军工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大连理工大学等获得二等奖;合肥学院、武汉工程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获得三等奖。

智能融合    科技创新

725日,“创新有未来”2018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我校开幕。经过省级选拔推荐,来自清华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50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200件作品参加了比赛。本次大赛以“智能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更好地发挥“创青春”系列活动在广大学生中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到以科技创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开幕式现场

 “创新有未来”2018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青团四川省委指导,全国学校共青团运营中心、未来网主办,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新经济委、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成都市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西华大学共同承办的全国高水平人工智能大赛,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人工智能竞赛之一。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背景下,为广大青年展示自我的平台。

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陈潇,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执行主席朴松昊,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黄树良,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王超,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纪委委员、未来网常务副总编信天昊,成都市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蒲斌,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成都市青联副主席任志宇,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永红,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等相关人员出席开幕式。

同场竞技    创新未来

据悉,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中有145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另有55件高水平作品来自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等专科院校。竞赛单元涉及智能文化、智能医疗、智能写作、智能移动机器人、智能算法、智能人型机器人、智慧农业、智能金融、智能安防、机器仿生等10个竞赛单元,涵盖人工智能多个热门研究领域。按照赛事规程,本次大赛产生10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

调试准备

比赛现场

在大赛过程中,各高校代表队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出色的竞技水平和,整个赛程紧张有序,参赛选手们积极运用所学,团结协作、沉着冷静、拼搏进取充分地将专业知识与“人工智能+”的理念相结合,在理论与实践中迸发智慧与创意,将一个个惊喜呈现给现场观众其中,清华大学的精准诊断、西安交通大学的智能云平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智能文化设计都成为了本次大赛的绝佳亮点

根据赛程安排,725日晚在四教报告厅进行大赛经验交流会,参赛高校的领队和指导老师对竞赛项目设计和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726日下午,高校参赛项目代表应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邀请前往郫都区菁蓉镇开展郫都感知行活动。活动中,高校代表到菁蓉镇实地感受郫都区的创新创业氛围,参观了菁蓉镇成果交易中心和创新展览中心,并在创客学堂与菁蓉镇入驻企业及创投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开展路演对接活动。清华大学肝脏医学影像辅助系统项目、重庆大学智能生活项目、西安交通大学云端智慧视觉系统等6个项目与菁蓉镇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726下午,CCTV1“机智过人”栏目组在西华大学开展了节目宣讲会。部分参赛高校代表在现场观看“机智过人”节目宣传片,并就“如何看待科技自信”“如何看待中国智慧全球共享”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圆满落幕    憧憬未来

    727日上午,大赛闭幕式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全国少工委委员、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团中央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执行主席朴松昊,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王超出席闭幕式。


闭幕式现场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执行主席朴松昊代表大赛主席团对大赛作总结发言。他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表示祝贺,对西华大学对大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总结了本次大赛的亮点。本次大赛竞赛单元涉及广泛,参赛队伍数量多、范围广,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人工智能竞赛之一。朴松昊勉励同学们继续前行,创新一定有未来。

    全国少工委委员、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团中央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致辞。他指出,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开创性的思维能促使大学生更好的与时代接轨,更快的融入社会。本次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为大学生搭建了展示才能、发挥创新精神的舞台,希望高校学子们通过探究与学习,激发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抓住历史和时代机遇,勇担重任。

    最后,全国少工委委员、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团中央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为获得一等奖的高校代表颁奖;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为获得二等奖的高校代表颁奖;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王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执行主席朴松昊为获得三等奖的高校代表颁奖,本次大赛圆满结束。

一等奖获奖高校代表上台领奖

二等奖获奖高校代表上台领奖

三等奖获奖高校代表上台领奖


   此次比赛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四川卫视(SCTV-1)、四川教育电视台(SCTV-8)、四川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SCTV-4)、成都电视台(CDTV-1)、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在线、成都全搜索、网易四川、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来校采访报道。


相关链接:

新华社: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0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4057674

中国新闻网:http://finance.chinanews.com/sh/shipin/cns/2018/07-26/news779577.shtml

四川卫视:http://kscgc.sctv.com/sctv/lookback/3/2018/07/25/20180725_shared.html?programmeUrl=http://fscgc.sctv.com/NewsTV/2018/07/25/jrsd072507.mp4&programmeTitle=2018%E5%85%A8%E5%9B%BD%E9%AB%98%E6%A0%A1%E4%BA%BA%E5%B7%A5%E6%99%BA%E8%83%BD%E5%88%9B%E6%96%B0%E5%A4%A7%E8%B5%9B%E6%88%90%E9%83%BD%E5%BC%80%E8%B5%9B--%E6%99%BA%E8%83%BD%E8%9E%8D%E5%90%88%E5%A5%BD%E4%BA%AE%E7%9C%BC&programmeImage=http://kscgc.sctv.com/sctv/1/image/public/201807/20180725182010_rylt0kfkut.jpg&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四川广播电视台:http://www.sctv.com/v/sc/201807/t20180725_3914621.shtml 

四川新闻网: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725/000893873.html

四川经济在线:http://scjjzx.jrtzb.com.cn/jjzx/edu/2018-07-25/35247.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成都全搜索:http://news.chengdu.cn/2018/0725/1990909.shtml?phone=yes&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