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3157

7月25日,“创新有未来”2018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西华大学举行。经过省级选拔推荐,来自清华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50所高校的200余名师生、200件作品参加了比赛。本次大赛以“智能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更好地发挥“创青春”系列活动在广大学生中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到以科技创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开幕式现场(一)

    上午9:00,大赛开幕式在西华大学四教报告厅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陈潇,西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执行主席朴松昊,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黄树良,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王超,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纪委委员、未来网常务副总编信天昊,成都市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蒲斌,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成都市青联副主席任志宇,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永红,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等相关人员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二)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学校工作的社会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参赛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精心组织、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王小林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整合资源,与国家、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发挥学科特点与优势,在对外交流合作、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次竞赛为契机,一方面更好地“以赛促学”,在学生中掀起营造人工智能创新生态、提升人工智能创新能力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 “以赛促教”,发挥参赛学校的示范性作用,把这项活动作为推动高校实践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促进学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致辞

    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蒲斌致辞。他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当代高校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将促进郫都区与全国各大高等院校的沟通交流,搭建合作桥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能有一批如智能机器人、智能金融、智慧医疗等人工智能项目落户郫都,郫都区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各大高校发展及高校学子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营造一流环境、搭建良好平台,全力保障优质人工智能项目在郫都落地见效,助力郫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蒲斌致辞

    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陈潇致辞。他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技术,已经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科技研发领域,而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是推动这项技术发展的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与希望所在。共青团组织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举办此次人工智能大赛旨在青少年人工智能领域创新领域创办一个新的活动品牌和平台,从而有效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大学生中的理论普及、技术培训以及应用推广。陈潇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基本情况,并预祝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代表队们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主任陈潇致辞

    随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执行主席朴松昊为郫都区人民政府授牌,授予郫都区人民政府“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称号,未来双方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更广泛的研究与合作。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结束后,成都市科技局成果处副调研员余杰作成都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推介;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蒋炆伶作成都新经济政策推介。

    之后,本次大赛裁判长钟秋波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严格遵守比赛规程,尊重参赛选手,决不徇私舞弊,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专业的裁判素质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参赛高校学生代表、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二学生赵康代表参赛队员宣誓,自觉服从比赛安排,严格遵守赛场纪律和竞赛规则,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顽强拼搏,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参赛队员宣誓

    最后,主持人代表大赛主席团宣布“创新有未来”2018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参赛队员们前往西华大学体育馆,正式开始竞赛。

合影

    据悉,本届大赛将持续三天,以“智能融合与科技创新”为主题,竞赛单元涉及智能文化、智能医疗、智能写作、智能移动机器人、智能算法、智能人型机器人、智慧农业、智能金融、智能安防、机器仿生等10个竞赛单元涵盖人工智能多个热门研究领域。参赛作品中有145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另有55件高水平作品来自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等专科院校。作品涵盖智能诊疗、智能金融APP、无人化工厂安防系统、医疗大数据处理、自主导航地图创建、机器人双瞳应用等多个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应用。

    按照赛事规程,本次大赛将在25日、26日两天的竞赛中产生10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同时,本次大赛还将配套开展成都新经济产业及政策展览、成都新经济领域创新创业政策宣讲、产业园区参观、青年人才感知等活动。

    “创新有未来”2018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青团四川省委指导,全国学校共青团运营中心、未来网主办,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新经济委、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成都市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西华大学共同承办的全国高水平人工智能大赛,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人工智能竞赛之一。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背景下,为广大青年展示自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