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王华明校友畅谈追梦历程

作者:学生通讯员 黄婧月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3-06-26浏览次数:2091

      6月25日上午,我校79级机械系铸造专业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王华明在四教报告厅为学弟学妹们作了一场题为“毕业三十载,从教20年,几点体会和收获”的精彩报告,分享了他的求知历程、人生感悟与成功喜悦。校长孙卫国主持报告会,3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孙校长首先感谢王华明校友在百忙之中回母校参加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与母校师生畅谈他的成长之路、追梦历程,并希望同学们要深刻体会王华明校友的报告,学习他的做人做事之风,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求学感悟:好老师 好舞台
      一开场,王华明校友通过PPT翻看老相片,谈到在西华的求学感悟,他说自己很幸运,遇到了一大批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一流专业教师,他们全身心教书育人,非常重基础和实践,崇尚求知务实。他回忆起和老师们去湖北二汽实习一个多月的日子,仍觉历历在目:实习床铺不够,老师就和学生一起睡桌上,同吃同住,同甘共苦,“我导师的学识和人品都是一流的。”王华明校友从这次经历中体会到。
      毕业以后,他一路北上,从西安交通大学铸造专业的研究生读到中国矿业大学的博士生,再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深造为博士后,92年获得德国 “洪堡基金”,赴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工作,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任教。“感恩老师对我的教导!”是王华明校友在讲座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不仅让他学会了严谨的科学精神,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开启了他从事高性能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和特种耐磨涂层激光表面工程的研究之路。
      王华明校友谈到大学是一个钻研学术的自由舞台。恩师们正直、仁义、宽厚、严谨、信任、放手、鼓励、爱护的教书思想,让他在10年的求学之路中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和施展。
科研经历:很自由 很难忘
       10年求学之路,20载科研经验让王华明校友从一名青涩的教师蜕变为一名成熟稳重的导师。谈到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时期,连普通话都说不好,像个“半路出家”的老师。在“做好教学必须做好科研,上课教书是教师的第一任务”的信念下,他逐步学习教书育人的方法。
      “带着本科生做科研让我体会很深!”他谈到,本科生对做科研很好奇,充满热情,有精力有创造性。比如,在北航的激光材料制备与成型实验室中,王华明校友和他的学生们经过对学科应用前景的预测,确定了多功能特种耐磨涂层激光熔覆技术的研究方向。同时,一位学生还独立提出了Cr3Si的结构图,这让他很欣喜,经过研究制造,他们共同提出了多元过渡金属硅化物多功能特种耐磨涂层的新方向。2012年,他主研的“飞机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关于科研创新,王华明校友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一是选题一定要是学科前沿,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二是同学们要学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新方向;三是要在真正理解知识的基础上采取有根据的怀疑;四是要学会对知识的横向联系和交叉思考。总之,实践是创新的源泉!谈到当今“3D技术”的热点,他说3D技术将会是改变世界的制造技术,未来的诸如生物及人体器官“制造”方面都会有大量应用。同时,他还希望学机械的要懂材料,学材料的要会技术,材料和机械制造技术的融合会使科研活动呈现良性的发展。
    回望自己20载科研教学科研经历,王华明校友深情说道:“这是一段美好难忘、真正自由的学术研究岁月!”
真诚寄语西华学子 :树立高远志向 打牢基础  张扬个性    善于展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王华明校友言简意赅,真诚质朴的演讲过程中,在场的同学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和王华明校友分享生活体会和大学困惑。
       2011级电气信息学院的王昆宇同学就兴趣和专业的关系问题向他提问,王华明校友说,“如果选定了一个专业,兴趣就会慢慢地在实干的过程中培养起来。”同时,2011级物理与化学学院的唐军成同学问道,“我们该如何看待考研?”他说,现在大学生考研一是因为有更高的追求,二是因为对现状不满,考研能够充实人生,催人进取,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文化。
      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和毕业生们,王华明校友真诚的寄语,他希望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要学好基础知识,打下坚实基础;树立高远志向,在本科毕业之后争取继续深造,提升专业知识;希望毕业生们保持扎实勤恳的学风,在社会的实际工作中张扬个性,善于表现展示自我。
     下午3:30,王华明校友在5A-427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30余名教授、博士举行了科研座谈。师生们就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热点与前沿科研问题纷纷提问,王华明校友一一作答,并畅谈了“3D技术”的发展前景。正厅级调研员蔡汉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魏晓伟、副院长丁士华、金应荣,科技处处长栾道成,图书馆馆长吕先竞参加了科研座谈会。


校友王华明正在激情演讲

同学们积极提问

科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