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赴巴中白衣镇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刘富伟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724

7月8日至7月14日,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巴中队在巴中市平昌县白衣镇开展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学院团委副书记申小凤指导开展,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孙凤娇担任队长,共有8名队员。

 活动开展期间,巴中白衣镇队在平昌县和平昌县白衣镇顺利开展了多项活动。通过采访白衣镇党委副书记谭东平和白衣镇团委书记周旭洪,大家了解到了白衣镇目前的经济文化发展情况、脱贫攻坚政策的发展详情。在白衣镇长岭村,通过采访驻村第一书记赵治坚、参观特色建设村史馆、阅览室以及闻名四川的“道德超市”、沃柑产业园区等,了解了长岭村现阶段的村民道德素质建设、文化建设、历史发展、特色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情况。

 队员们将从学校带来的技术性书籍捐赠给长岭村村委会,并在长岭村开展了“互联网+”智慧农业宣讲会,鼓励乡亲们科技兴农,良种先行,播放“辉煌中国”,为村民们介绍了当前计算机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了村民们的家国荣誉感。结合计算机专业特色,队员们还为村里的小朋友普及了计算机知识,教会了孩子们一些实用的计算机技能如scratch,从小培养对计算机编程的兴趣与热爱,开发儿童逻辑思维能力。

 队员们还前往平昌县刘伯坚纪念碑、刘伯坚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传统红色文化教育。全体队员在刘伯坚纪念碑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亲身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斗争的艰苦环境,深刻理解了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将红军精神传承下去,当好红色精英传承人。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生活变化,队员们走访了当地的老人并在街头做了调查问卷。队员们一共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00份。通过回收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巴中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国家越来越强大,制度越来越完善。人均收入翻数番,移动设备的普及让人们互相之间交流非常便利,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理论运用与实际能力与团队合作的精神,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队员们在此次活动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