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赴甘孜州巴塘县开展精准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杨恒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2645

76日至710日,我校师生按照学校对口帮扶巴塘县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实施方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新时代、肩负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在学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我校在巴塘驻村干部的支持、协调下,深入巴塘县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和列布西村开展旅游规划测绘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由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一行16名师生组成四个团队,即环境美化团、精准帮扶团、教育帮扶团、专家咨询团赴巴塘开展相关工作。  

众人共赴巴塘 开启实践之旅

76日,西华大学2018年对口帮扶巴塘县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水磨沟村、列布西村村级活动室举行。巴塘县人大副主任罗康、县人民法院院长洛绒达哇、竹巴龙乡党委和水磨沟村、列布西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绍军、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顾鸿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罗世韡以及我校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我校挂任巴塘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李强,驻村工作队成员许宇生、张广峰、李庆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会上,竹巴龙乡党委书记彭永均首先对水磨沟村、列布西村整体扶贫工作推进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巴塘县人民法院院长洛绒达哇向来到巴塘县的西华师生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了西华大学在巴塘开展的各项精准帮扶工作,对学校领导深入巴塘关心支持巴塘的脱贫攻坚工作、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挂职巴塘开展精准扶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我校挂任巴塘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李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前期对口帮扶情况及下一步帮扶思路,并对此次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随后,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绍军对巴塘县竹巴龙乡为我校提供社会实践机会表示感谢,希望此次社会实践使我校师生亲身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精准扶贫政策给贫困户生活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近距离感受精准扶贫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同学们将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座谈会

多维度对口帮扶 聚全力扶贫攻坚

经过休息整顿,师生们克服了高原反应和路途疲惫。77日,实践团成员全身心投入到为期3天的对口帮扶和社会实践中。

环境美化团主要负责墙体彩绘项目,前期已对墙体彩绘设计做出具体方案,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前往水磨沟村、列布西村墙体彩绘地点进行实地测量、规划,以“党、政、民、家”为主题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预期,完成墙体彩绘面积共60多平米,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该团队将继续留守巴塘,为团省委对口帮扶的巴塘县党巴村“诚信超市”开展墙体彩绘。

  墙体彩绘

教育帮扶团主要负责乡村支教,此次支教共有27名当地学生参与,年级跨度小学1-6年级。课程紧密围绕增强本地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展开。具体包括趣味英语、素质拓展、手工、美术等6门课程。通过近三天的教学,孩子们都对英语的学习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实践活动的最后,该团队举行了乡村支教表彰仪式,并给孩子们颁发奖状和学习用品,以此鼓励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乡村支教

    专家咨询团此次派出规划、给排水、暖通方面的三名专家,在前期巴塘县旅游规划概念性方案设计的基础上,前往温泉出水口,对温泉的出水温度、流量进行了测量,基于沿路踏勘结果,结合地势地貌提出了引温泉下山的线路规划,管路设计建议,并做了初步的预算方案。

  专家实地勘探

 精准扶贫团对我校对口帮扶的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在当地乡、村干部的陪同下,精准帮扶团一行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跟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询问他们的致贫原因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并向贫困户送上了慰问金和物资。

  走访贫困户

方案化为实际 帮扶落到实处

79日,当地政府领导和西华大学师生在迎宾楼会议室召开西华大学对口帮扶巴塘县工作推进座谈会。

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绍军对对口帮扶巴塘县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总结,并代表此行师生对巴塘县、乡、村各级领导的积极支持与配合表示诚挚的感谢,衷心希望西华大学与巴塘县友谊长存。接着,由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老师瓮少彬对水磨沟村、列布西村旅游扶贫的概念规划、旅游产品规划方面给出了不同方向的建议,包括“出川入藏最后补给站”概念、花卉种植、打造栈道、温泉酒店等。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杨开明老师则针对温泉酒店引水工程提出了初步的建设性意见,其中包括水磨沟村、列布西村管道定线方案、工程参数、管材选择、工程造价、工程前置条件等,并给出了较为具体的解决方案。

县人大副主任罗康对西华大学师生此行对水磨沟村、列布西村的帮扶成果十分感动,“听了几位专家的汇报,同时也给我们在座的干部上了一堂专业课,让我无比感动的是仅仅几天的时间,西华大学师生对我们当地的状况了解能达到如此详细的地步,并做出这么严谨、细致的方案,这值得我们每位干部学习!”他当即对县政府各职能部门参会人员提出要求和希望,罗康副主任指出不能“想当然”、要做到规划先行。后,发改局副局长曹雪莲表示专家的方案将水磨沟村、列布西村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结合起来,相辅相成,既保留本地元素,又融入现代文化,对专家咨询团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对口帮扶巴塘县暨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也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校实践育人的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