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行2014级新生校情校史报告会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李欢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0-10浏览次数:1452

      10月9日晚19:00,我校体育馆内座无虚席,原学校党委书记秦昌明教授以《中国梦、西华梦、我们共同的梦--西华大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题,为2014级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校荣校、励志图强的教育课,深深打动和感染了现场每一个学子,不时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报告会由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元彬主持。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秦昌明教授用感人的故事、曲折的经历、生动的语言,讲述着一代代西华人在艰苦创业时期(1960~1966年)、曲折发展时期(1966~1976年)、改革开放时期(1977~2002年)、发展新时期(2003~今)不断克服各种困难与挫折,秉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西华精神艰辛创业的故事和不懈奋斗的不平凡历程,启迪西华学子要抓住机遇,勇于开拓进取。
      秦教授1961年来到西华,在西华生活工作了53年,曾担任数学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校办主任、副校长、校党委书记,亲眼见证了西华的兴起与发展,十分熟悉学校的历史变迁。尤其是在谈到建校初期艰苦的生活条件时,秦教授感慨万千:“什么瓜子、花生之类的东西,对于当时的我们,这全都是奢侈品。”秦教授通过对办学条件、生活、交通、通信、住房等方面的纵向对比,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讲述了全体教职工如何与首任院长杨诚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奠定西华大学最初局面的情景。秦老师深情而又幽默、生动而又洪亮的讲解打动了在座学生,报告会掌声雷动,多次被热烈的鼓掌打断。
      一路回望,秦教授自豪地向新同学们介绍学校发展至今所取得的成就。他通过具体的图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实例展示了学校在教学质量、学科力量、校园规模、生活质量、教学设施、社会声誉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什么会有这些成就?这是因为我们的‘西华精神’。”在报告会即将结束时,秦教授寄语2014级新同学:希望同学们自觉传承西华精神,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综合素质,为实现西华梦、中国梦而奋斗。
      聆听报告会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与启发。“这让我更加地了解学校发展的历史,我对老一辈们的吃苦精神深感佩服,在以后我也会牢记西华精神,为拥有一个满意的大学生活而努力。”电气信息学院2014级新生孙钰欣讲到。
      据悉,校情校史教育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爱校、爱院、爱专业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增强新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而且有利于培养新生“我是西华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近年来,为帮助新生们尽快地了解西华、融入西华,激发同学们知校爱校热情,原学校党委书记秦昌明教授、原学校党委副书记曾德祥教授为新生们作校情校史报告多达40余场次。按照学校的安排,校本部2014级的全体新生将在10月9日至12日分批次参加由秦昌明教授所作的校情校史报告会;曾德祥教授将为彭州校区2014级新生作校情校史报告。

秦昌明教授作校情校史报告


曾德祥教授为彭州校区新生作报告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一)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