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深化校地合作: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一行赴南充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01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解决企业用工难,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6月2日,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刘小兵一行前往南充市嘉陵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与嘉陵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文强,副区长任凤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地企业代表及校友代表交流座谈。双方就深度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合作和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等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交流时,任凤华简要介绍了嘉陵区的基本情况。嘉陵区因江而名,被誉为“中国桑茶之乡”“中国蚕丝被之乡”和“世界长寿之乡”。这里区位禀赋优势突出,各类资源丰富,交通优势突出,人文底蕴深厚,宜居宜养;产业集群体系初成,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3+N”现代工业体系持续壮大,“3+3+N”现代农业体系逐步完善,“4+3+N”现代服务业体系初步形成;创业就业环境优渥,创新创业政策齐备,产业承接载体完备,依托东西部协作、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建成一批院士(专家)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企业技术中心等。任凤华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希望西华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嘉陵,共同搭建企业人才、技术对接平台。嘉陵也将持续支持配合,打造良好、稳定的就业、创业环境,确保各项校地合作落到实处、实现共赢。

余孝其简要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生规模、学科科研优势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把嘉陵区作为拓展毕业生就业岗位和加强校企深度合作的重要一站,是因为看到了嘉陵区的发展前景,能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工作岗位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建校62年来,西华大学培养了28万余名校友在祖国各地贡献力量。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西华大学毕业生不仅“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而且“上得来、撑得起、能出彩”。希望以此次座谈交流为契机,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共同建设实习就业基地,培养适应社会、企业需求的人才;加强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双方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人才方面合作,利用优势政策为企业和学校共同引进专业人才;通过对用人单位和校友的走访,深入了解地方和企业需求及学校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西华大学授予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四川能投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南充联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中商巨建消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顺成纺织品公司、南充水投公司7家单位“西华大学实习就业基地”牌匾。南充水投公司、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四川顺成纺织品公司3家单位授予西华大学“优质人才培养基地”牌匾。

授牌仪式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四川能投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南充联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中商巨建消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和西华校友在企业的工作现状,表示希望能和西华大学在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等领域加强校企合作,解决企业用人难的同时,促进学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也真诚地欢迎西华大学的优秀学子能到嘉陵区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南充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校友杨松表示,作为西华校友,感谢母校给予的悉心培养和深切关怀,西华毕业生在企业工作表现突出,深刻诠释了“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希望通过与西华优势互补,共同拓展合作领域,开创校企合作新篇章。四川顺成纺织品公司总经理、西华大学南充校友会会长赵燕辉表示,作为在南充工作和生活的西华学子,将努力发挥好牵头人和联络人的作用,发挥地方校友会互动通联的平台服务功能,促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冯文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嘉陵区将坚持科学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充分运用此次座谈会的成果,全面收集汇总交流过程中的好想法、好经验、好建议,形成推动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策和措施,进一步解决企业用工难、人才缺的问题,为嘉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南充水投公司、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学校相关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参观走访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