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在线考查

作者:董加许来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094

5月30日至31日,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安排,由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游晓红教授级高工任组长,清华大学金峰教授、福州大学张挺教授担任专家,中国水利学会汤鑫华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郭军教授级高工担任见习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崔传贞副教授担任秘书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进行了为期2天的线上集中考查,中国水利学会吴剑副秘书长和王琼高工参加了线上考查。

30日上午,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见面会在行政楼101会议室(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费凌、刘小兵、郑鈜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班子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以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师参加了见面会。

会议现场(图一)

见面会第一阶段由副校长费凌主持。校长刘树根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基本情况。目前,学校已有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之一,也是学校第6个迎来专家考查的专业,期待专家们为学校精准把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发展。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负责人、副校长刘小兵就专业基本情况、工程教育开展与成效和自评报告审阅专家反馈意见进行了汇报。

第二阶段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游晓红主持。她对本次线上考查的目的、意义和考查内容作了说明。专家组就专业建设和自评报告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院相关老师现场进行了回答和解释。

专家质询(图二)

线上考查期间,专家组调阅了专业培养方案、试卷、毕业设计、调查问卷等原始材料,审查了学校和学院的相关管理文件,观看了实验室和实习基地视频介绍,考查了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通过视频会议与校友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在校学生代表进行座谈访谈,与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进行了线上访谈,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查。

会议现场(图三)

531日下午召开了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游晓红就此次线上考查的整体情况作了总结,各专家成员反馈了各自的考查意见和建议。考查组对西华大学教育认证工作给予了肯定,专家组认为,学校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认证高度重视,学院积极配合专家组考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同度较高。

会议现场(图四)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负责人、副校长刘小兵作了表态发言。校长刘树根代表西华大学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与全面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对专家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和整理,以问题为导向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改进、促进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