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行

作者:陈思雨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574

5月30日,西华大学2022年度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四次培训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吴薇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学生工作中拥有心理辅导的眼光”的专题培训。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人员和各学院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主持培训。

吴薇莉教授通过真实生动的心理个案和精深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拥有心理辅导眼光的重要意义和实现途径。“为什么要具有心理辅导的眼光?”吴教授引入了“情绪劳动”的概念,指出辅导员是一个情绪劳动强度很高的工作岗位,以心理辅导的眼光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可以增强师生沟通的有效性,减少辅导员职业倦怠感。“为什么要具有心理辅导的眼光?”吴教授指出,发展的眼光、科学的眼光、预测的眼光就是心理辅导的眼光,以此可以帮助辅导员透过现象看本质,同感、平和、尊重、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拥有心理辅导的眼光?”吴教授认为,辅导员要通过有效沟通与学生建立真正的情感联结,发自内心地尊重学生个体的鲜活性和独特性,同时聚焦于自身心理辅导能力核心要素,进行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举办专题培训是学校不断提高辅导员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抓手。参训辅导员表示,今后要不断提升识别和干预学生心理问题、防范和化解学生心理危机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