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级铸造专业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教授讲述“我的求知之路”

作者:邹颖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894

 61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我校79级铸造专业校友王华明做客西华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我的求知之路”的报告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栾道成主持报告会,学术期刊部主任吕先竞、成都普瑞斯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和我校师生300人聆听了报告。

 王华明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激光增材制造领域专家。王教授长期从事大型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和激光表面工程技术研究,率先突破钛合金、超高强度钢等高性能难加工的大型金属复杂整体关键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工艺、成套装备、质量控制和工程应用关键技术,其研究成果使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突破飞机钛合金大型主承力结构件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并实现装机应用的国家。

 首先,王华明教授回忆了自己30多年前在我校求学时期的经历,他告诉在座的同学们,西华大学历史积淀深、学术氛围浓,同学们应该对学校感到自豪。接着,他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研究经历指出,不满足现状、努力使自己做得更好是促进自身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因素,从西华到西安交大到中国矿大再到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从中国到日本再到德国,在不同学校的学习、在不同国家的科学研究开阔了他的视野,融汇了知识,历练了人生。

 随后,王华明教授谈到大学生“树立人生目标”的问题,他指出,“既要看路也要埋头”,尽力把目前该做的事做好。大学四年过得很快,前三年打基础对以后的发展作用很大,要有志向,踏实走好每一步便会水到渠成。在谈到“科研学术”时,王华明教授指出科研要沉得住气,不必惊天动地,但必须脚踏实地。他特别强调基础知识的学习,提到目前“金属3D打印技术”的基础就是一些本科课程知识,前沿领域固然能开拓眼界,拥有牢固的基础知识才能走遍天下。在谈到“工作创新”时,王华明教授认为谈创新其实也是看基础,做事要认真负责的态度,工作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拥有科学严谨、持之以恒的精神才是王道。最后,王华明教授回答了在座同学关心的问题,比如如何对待不喜欢的科目,如何面对就业考研的学历歧视等。

 栾道成感谢王华明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生们作报告。他表示,王教授的报告平淡朴实,发人深省,一定能同学们的学习工作提供很好的指导。他希望同学们能向王华明师兄一样,树立目标、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奋发有为。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