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翟元平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06-07浏览次数:1228

      6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传达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通称“2011计划”)宣讲会精神,并就学校下一步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继续抓好创先争优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等作出部署。校领导、党委常委出席会议,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传达学习   认真领会精神实质

     

      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小南传达了省第十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
      张书记指出,5月16日至19日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我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全面胜利、奋力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十二五”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科学清晰勾画了未来四川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四川在科学发展轨道上实现跨越提升的新号角。
      在传达学习刘奇葆书记关于四川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基本经验后,张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六个载入史册”的光辉业绩和“六个重在”的基本经验,用基本经验指导学校发展;要深刻把握“科学发展、执政为民”的时代主题,围绕四川未来五年的前进方向确立学校发展的方向;要深刻把握“三个翻番”、“五个提升”的奋斗目标,努力为加快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要深刻把握“五个坚定不移”的基本路径和五项战略重点。

      

                                        把握发展机遇    坚定发展信心

       

      张书记说:“刘奇葆书记讲的关于四川发展历程的概括——‘五年的奋斗充满艰辛,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这句话同样适合于我们学校发展的实际。”
      张书记简要回顾了学校近五年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五年中,全校上下同心,以艰辛的工作和优秀的结果迈过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那道坎;突如其来的“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全体师生团结一致,风雨同舟,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四川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实质性并入,新的校班子组建,中层班子换届,成功举办五十周年校庆活动,学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第二次创业的艰巨任务;2010年召开第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积极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近两年来,学校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精心打造特色学科,注重培育特色项目,努力开拓科研新领域,关键学术指标不断攀升,规章制度日益完善,招生就业工作局面良好,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日益提升,校园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校园环境日益美化,在承受巨大还贷压力,财力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普惠”和“激励”原则,实施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教职工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尽力为师生办实事。
      张书记说:“五年来,成绩有目共睹,形成了科学发展的良好态势,但横向比,我们还有明显差距。总结学校这五年取得的可喜成就,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重视人才,开放办学。”
      张书记进一步指出,学校发展正面临大好机遇。国家和四川确定的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和相关政策举措,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建设启动,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我校提供了全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协同创新体系的契机。一定要更加坚定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信心,在机遇面前,一定要杜绝“小富即安”的心理,一定要强化改革开放的意识和抢抓机遇的主动性。

       

                                        提升开放创新意识   加大人才及学科建设力度

         
      张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是强国兴省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我校科学发展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开放办学和管理创新等工作力度,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当前制约我校发展的瓶颈仍然是人才、学科、科研。
      关于人才。张书记谈到,人才、学科、科研实质上是三位一体的一个问题,人才为关键。要不断完善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引进、培养、借用等方式,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步伐。一方面,要继续坚持采取特殊举措实施拔尖人才引进工作;另一方面,必须下大力气实施内部人才的培养,推进青年学者培养计划,为学校未来发展培养和造就各学科所需要的和骨干人才。同时,还要建立校外高水平人才为我所用的机制。
      关于开放办学。张书记指出:“打开工作局面,关键在思想理念的解放和突破。转变观念不是一句空话,首先要体现在开放办学的主动性上,并且最终要形成一种有效的开放发展的工作机制。学校非常重视开放办学,专门成立了地方合作与服务处、校友总会办公室,广泛联系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和校友,在校地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要继续主动走出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认可求发展,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西华大学发展服务。”
      关于创新。张书记说:“在科研上,我们必须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路径,坚持特色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要立足实际、着重应用、强化创新、重在转化,紧密结合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需要,在政府、企业、市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上下功夫,找准突破点,培育创新团队。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

       

                                       坚持“五个结合”    狠抓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重在指导实践,要坚持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推动学校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对如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张书记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与实施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相结合,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要与全面落实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相结合,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研水平,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用结合,为加快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提供好人才支撑、科技支撑、智力支撑。
      三、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加大人文社科建设政策和措施的支持力度,鼓励教师开展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研究,提升文化引领水平,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四、要与学校及各部门的实际相结合,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五、要与干部队伍建设、与学校推进党的建设工作相结合,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好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会上,孙卫国校长传达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简称“2011计划”)文件精神和教育部组织的提升计划宣讲会的主要会议精神;介绍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组织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有关情况。孙校长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不断转变观念,抢抓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更加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着力提升学校的关键学术指标,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就学校下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第一,要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党支部晋位升级、签订整改提高目标责任书、公开承诺等后续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第二,要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示范行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第三,加强典型选树工作,做好推荐评选工作。第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认真做好毕业生离校和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工作。第五,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本单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做好创先争优信息简报报送工作。

      最后,张书记作总结讲话。张书记强调,要以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按照省党代会的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正视困难,树立信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场

校党委书记张小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长孙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