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刘小兵为大学生讲思政课

作者:学生通讯员 蔡沛言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375

“新时代青年要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提高自身能力,要怀揣为祖国繁荣作贡献的使命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发图强。”5月30日,副校长刘小兵来到3D-201教室,为来自全校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的学生代表讲授了一堂主题为“做好生涯规划 立志成长成才”的思政课。

刘小兵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感悟经历,从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他表示,希望每位学子都能为自身发展做足准备,认真做好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思政课现场

课堂上,“做好规划”是刘小兵向同学们反复强调的内容。他谈到,只有掌握好专业能力,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十分注重学生的成长成才,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当同学们初入校园,老师们就会以各种形式对大家进行就业指导,比如详细的学科培养计划和就业前景介绍等,希望各位同学以老师介绍的专业信息为切口,尽早清晰自身定位,确定未来职业规划。“想深造,就在专业学习上分配更多精力;想就业,就加入创新创业小组,多参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刘小兵说,“同学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职业生涯规划不仅要结合个人能力与兴趣,还应当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的浪潮中,认真思考什么样的工作能够促进社会发展。”

“规划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落于实践。在规划中思考如何提高个人素养,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如何锻炼自己。”刘小兵说,不管是职业规划,还是人生规划,都要将其作为人生目标,扎根现实脚踏实地,在不断学习实践中矢志拼搏奋斗。“建校以来,西华大学毕业生总计将达到29万,遍布全国各地,用人单位对往届签约的学生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他们不仅‘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而且‘上得来、撑得起、能出彩’。同样,我对你们也充满了信心,相信你们毕业后也能成为这样优秀的人。”最后,刘小兵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在校时光,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并祝愿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找到满意工作,成长为既是家庭需要的人,也是社会需要的人。

思政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未来将努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明确学习、工作、生活方向并为之不懈奋斗,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