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潇然:圆梦国防科大,她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模样

作者:何冰雪 王馨 王舒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2772

   能文能武,她是全排第一、全旅第一的女兵,青春里有着穿军装的模样。脱下戎装,她回归校园,保持着在军队磨炼出的意志,成为保送国防科技大学的“追梦人”。老师、朋友、前辈……在他们的陪伴和支持下,她从不是一个人在成长。一颗真心赤诚,胜却言语无数,她是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赵潇然。

   人物名片:赵潇然,退役军人,累计获得6次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发表一篇SCI,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参与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4项。获得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蓝桥杯大赛四川赛区C/C++ B组三等奖、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参加电子科技大学与中国核动力研究所驱动力故障诊断项目,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部队是我的“第二人生”

   赵潇然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童年起,身为军人的伯伯、舅舅、姐姐就常常和她分享部队里发生的故事,并为她讲述这些故事里蕴藏的道理。或许在那时,她便和军旅生活有了不可分割的羁绊。

   2016年,赵潇然在家人的建议下,应征入伍,去感受“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九月,赵潇然获得了一个新身份:某部队信息通信旅的一名新兵。在部队的第一年,面对部队里严明的纪律、紧张的氛围,赵潇然感到极度不适应。除去每天高标准、严要求的体能训练,对家的思念也让她心情变得非常低落,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刚开始那两天,整天都是以泪洗面。”这中间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她心中那股“绝不当逃兵”的信念帮助她一直坚持。赵潇然主动调整自己的情绪,“既然选择来到了军营,那就别谈苦和累。”她说。赵潇然自觉加强锻炼,渐渐地,她逐步适应紧张有序的军营生活。除了调整心理状态,赵潇然也开始加强自己的体能训练。短短一年时间,她的三公里跑成绩就从达不到17分钟标准,到11分半跑完,赵潇然一举成为所在排里三公里跑得最快的女兵。

   在部队里,赵潇然还遇到了电视剧里“扫地僧”般的存在,老班长和其他前辈身上的军人素养、做事扎实勤奋的品格,以及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优良品质,都深深影响了她,赵潇然也以她们为榜样,立志成为与前辈一样优秀的军人。

   两年后,赵潇然参加了全旅统考,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进入军校进修的名额。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还是选择退伍回归大学校园。“在我心里,部队生活只是我生命中的一段旅程而不是全部,我觉得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锻炼了并且交出了让自己满意的答卷,这就够了。”卸下军衔的那一刻,赵潇然并没有感觉完全放松,肩上的责任依旧还在,“虽然不能再像以前时刻保家卫国,但我还是愿意在部队之外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价值,回报这个社会。”她说。

天道酬勤 付出总有收获

   脱下军装,回到西华,赵潇然保留了许多在部队锻炼出来的习惯,自律就是其中一个。每天的课程结束后,她都会在当天完成所有的作业,甚至会在高数课间就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因为作业会越拖越多,而且从记忆的遗忘规律来说,当天完成作业也是巩固知识的最佳方式。”她说。

   每学期,赵潇然都会提前一个月开始期末复习,有些课程还没结课时就开始复习,有计划的复习安排让她每个期末都看起来比其他人更加游刃有余,当其他同学熬夜背知识点时,她可以保持规律的作息,以最佳的状态应考。高标准的自我要求自然也帮助她取得了更优异的成绩。在大一的C语言期中考试上,赵潇然半个小时就做完了一个半小时的题目,她的答卷还拿到了周立章老师在执教生涯给出的第一个满分。也正是这次优异的成绩让赵潇然得到了老师的青睐,顺利地进入了周老师管理的实验室。在她看来,这是一种正向反馈,只有你变得优秀,机会才会更多,经历的锻炼多了,人就会得到相应的成长。

   除了自律,部队还赋予她高效的行动力,在准备保研面试时,有许多突发情况。比如说某高校的面试是老师随机从题库中抽出一张专业知识考卷现场作答,赵潇然了解到这一信息后便开始紧急复习。在此期间赵潇然还要准备英语问答题和自我介绍,但她还是在短短几天内复习完毕四本专业书籍,带着自己准备的十多页英语问答题、多个版本的英语自我介绍满怀信心地走进了面试考场。

   “我觉得我得到的任何成绩都离不开老师们对我的帮助,他们教授给我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宝贵的学习方法,这才是让我受益匪浅的财富。”她说。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初正是那份一百分的期中考卷让老师注意到了这个勤奋好学的女孩,而赵潇然也随时做好了主动出击把握机会的准备。在她的人生选择中,她善于在思考中用问题来明确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当确定了要攻读研究生之后,她便向周围人打听研究生需要做什么,怎样才能了解研究生生活?得到研究生实验室可以回答她的答案后,赵潇然主动加入了学院的研究生实验室。自此,赵潇然的科研之路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实验室里,赵潇然接触到了更多的机会,也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在师兄的带领下,她开始参与数据的处理以及代码的修改,在一系列的实战锻炼下,赵潇然的个人能力得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提升。“对我们来说,实践是除开课堂以外获取知识和经验最有效的方式。”她说。也正因为她的飞速成长,师兄在写论文时,会询问她的修改意见,论文需要的实验数据,也会放手让赵潇然去做。最后,赵潇然和师兄一起成功发表一篇SCI。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生中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差错,与其揪着自己的过失自怨自艾,赵潇然认为更重要的环节是“事后复盘”,每当她遇到难以解决的难题时,她都会在睡前进行自我反思:今天哪里做得不够好,下次应该怎样改进,遇到类似的问题怎样处理……此间种种,都是在错误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只有做到这些,‘失败是成功之母’才不是空中楼阁似的废话,而是真正落在实处的立身之本。”她说。

得道多助 真诚待人

   一颗真心换真心,赵潇然始终秉承着这样的信念来对待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对待同学,赵潇然一直扮演着“知心大姐姐”的角色,因为在军队磨炼过两年,所以赵潇然比他们的阅历也丰富得多。所以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身边的许多同学都愿意向她寻求帮助,她也因此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兵姐姐”。相对应的,同学们为她的学习提供了宝贵而真诚的建议。大二尾声,赵潇然还对未来如何发展感到迷茫时,同班同学的一句话点醒了她:“赶紧去找研究生导师带你呀!”这才彻底坚定了她读研的决心。

   在实验室里,赵潇然帮助师兄处理数据,修改代码,而师兄也会让她一起修改论文。赵潇然的专利《一种智能识别司机睡意动作的办法》就是从师兄论文中得到的灵感,以此为理论基础做出的实践产品,赵潇然与另外一名同学共同努力完成前后端工作,达到了实时检测司机人脸并判断睡意动作的成效,并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在和老师的相处中,赵潇然始终怀着一颗感激的心,“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且,我觉得在西华遇到的老师都特别好,他们在学业上为我答疑解惑,在为人处世上给我分享智慧和经验,能有良师指路是我的幸运。

   生活中,赵潇然喜欢在书本里寻找答案。感到在人际交往上有困惑时,她就会主动去阅读有关为人处世的书籍,当自己在某种计算机语言的运用上遇到了问题,她就会找来这门语言相关的专业书籍来钻研。这样的看书方式无异于为赵潇然节约下一大笔时间,也能有效地解决她所面临的问题。

   对于未来,赵潇然计划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努力学好知识,规划好研究生的学习。“车到山前必有路,只有当你自己锤炼得足够耀眼,才能够在人生的岔路口掌握选择权。”赵潇然说。今年下半年,赵潇然将赴国防科技大学深造,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出更明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