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吕宁思受聘西华大学客座教授并开讲

作者:苏文明 学生通讯员 朱佳垚 摄影 刘海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0-15浏览次数:1383

      吕宁思,凤凰卫视资讯台执行总编辑,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时事评论员,从事媒体行业二十多年。10月13日,吕宁思从校长刘清友手中接过西华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后,在四教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开讲“从全球格局看价值观挑战”。学校全体党委常委、校级干部、党委委员、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及部分学生等3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
                经济自由化为中国成为世界大国提供了机会
      “中国在寻求国力强大方面走了很多的路,现在踩了个很好的点,就是世界经济自由化的时代”。报告中,吕宁思以欧洲“第一次工业革命”为引题,回顾了洋务运动、文化大革命及改革开放等中国近代发展脉络。
      吕宁思立足于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从非政治层面解析了苏联的解体,并认为随着东西方冷战的结束,中美的建交,对中国发展是相当好的机遇。
     他认为,当初用来规避贸易壁垒、束缚中国以寻求打入中国市场的WTO,现在中国却能得心应手应对并以其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及工业化产品打入了各国市场,目前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化中受益颇多。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国专注于发展,在国际大舞台上,中国遇上全所未有的大好时机。
                     中国必须考虑如何扮演大国的角色
      观察世界发展的总趋势,离不开研究美国。引用朗西斯•福山的著作《历史的终结》的观点指出“历史在冷战结束之后转为资本时代,这个时代变成美国一家独大”,但现在美国开始衰落。美国不是没有继续世界老大的愿望,而是现在已经看出它的力不从心,力不从心不是因为它在全世界的管理智慧或战略不行,而是它的财力、国力支持。
      “那么美国不掌控世界了,允许美国之外谁掌控世界,或者美国应该与谁一起掌控世界?美国研究的第一个对象就是中国。”吕宁思认为,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所以,在世界局势方面,不是中国愿不愿意,也不是美国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中国必须考虑将来在世界上如何来界定或扮演大国的角色。”
                           现在是什么时代?              
      “现在是什么时代?”“这是一个最好也是最坏的年代,是一个快速也是忙碌的年代,是一个变革也是动荡的年代,是一个追逐也是烦躁的年代,是一个空前富足也是空前匮乏的年代。”
      这是美国的全球霸权走向终结,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当中,有关国家正在抓住机遇奠定自己在新世界的秩序当中的经济与政治地位的时候。
      在报告中,吕宁思分析说:“目前,世界发展局势呈现出大西洋经济板块、美国经济板块、东亚经济板块三足鼎力之势。如果中国能在东亚地区做个地区大,能够掌握地区的政治、经济、外交,这对未来中国的发展相当有好处。”
      “当经济自由化、市场化30年后,世界进入一个转折点,全世界的经济是回到贸易保护还是继续开放?”为了遏制中国的迅猛发展,目前美国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转向——从自由贸易转向规则贸易,通过推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及《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期望塑造新的贸易体系来束缚中国,从而掌握世界贸易规则制定的主导权。然而,美国新贸易规则所倡导的提高劳动条件和伦理、人权等等标准,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将提高中国企业的成本支出。
      从全球经济链看,硅谷创新获得了30%,华尔街金融获取了30%,德国装备(产品质量、专利)占据了30%而中国制造业仅仅占有10%。目前,中国自主创业不够,代加工利润低,“如何提高中国产品自身的竞争力,创造新的比较优势,是中国企业未来必须面临的重大挑战”。
                             大国的崛起需要什么?
      “一个大国的崛起必须占领道德的制高点,这样才能打败对手,进而引领全球。因此中国的崛起,不仅要赢得军事上和经济上的较量,也要赢得道德文明上的较量。其中的关键是,是否有一套使人足以幸福、足以自豪的价值观,并以此来凝聚国民的共识”。吕宁思向与会者推荐了张东才的《道德战争:现代中国在价值观上的挑战》著作,并结合本书内容用一种科学和开放的态度,深入探讨了一连串与价值观相关的问题,包括价值观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同的历史阶段会重视不同的价值观、价值观的社会基础。
      那么“怎么样的价值观才能配合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我们需要发展一套怎么样的价值观来配合中国的发展等”,吕宁思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报告上,吕宁思倡导中国文化要主动走出去,在接纳西方道德体系存在性的基础上,努力把自己修炼成与世界有共同语言、与世界文化道德有共鸣的价值体系。
           与凤凰学院新闻专业学生交流:做自己想做的
      另悉,报告会前,吕宁思与凤凰学院新闻专业学生作了交流。“你一定要知道你是谁,你想做什么和能做什么!”小时候,吕宁思的母亲告诉他:“你以后想做什么?或许你将来可以到苏联去,做一个外交家啊。”正是这样的一种成长环境,让吕宁思发现世界很大。
      进入媒体行业,他认为是一种机遇。他曾在《解放军报》做过临时记者。有一次随老师采访朱建华破世界纪录的新闻。“当时我就发觉,我做这个事情还可以。因为我文笔好,笔头快,而且还能最大限度发挥我的长处。”
      吕宁思告诉学生:“你一定要认识到你是谁,你自己想做什么。你的理想可能是自己先天萌发的,也可能是后天外界影响你的。但是你自己一定要确信,你选择的职业是你自己想做的。”他认为,做一个好的新闻记者就需要有天赋,对汉语有很强的运用能力,有好奇心,敢于冒险。“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以后,你就一定要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很简单,比如我能靠一支笔走遍天下混口饭吃,但是我知道我自己不能成为像莫言那样的文学家。”
      对于个别新生对自己未来感到迷茫时,他宽慰到:“我在你这个年纪,我也迷茫,我迷茫是因为选择很少,你们迷茫是因为你们选择太多。但是你要相信很多人都是迷茫的,当很多人都迷茫的时候,你的迷茫就减轻了。”他鼓励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要给自己准备两条路,一条前进的路和一条退路。
     他勉励同学们:“当你无法朝理想前行的时候,不妨低下头弯着腰好好谋生。在这期间,你不要放弃给自己充电,不要放弃你曾经想做的事。”

校长刘清友为吕宁思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