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邮电大学陈真真教授开展大学英语改革实践讲座

作者:唐利平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93

   513,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陈真真教授受外国语学院邀请,携北邮英语教学、一流课程负责人等给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师进行了题为“立德树人、技术赋能——北京邮电大学大学英语改革实践探索”的学术讲座,并进行了研讨。

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外国语学院李国宏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学芹,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何桂娟、梁勇,以及大学英语教学部的任课教师、英语系部分教师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国宏首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陈真真: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中美富布莱特项目访问学者,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语言、文学与科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移动学习、信息技术辅助外语教学等,在《外语界》、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主编教材4部。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学名师等奖项。

陈真真从“思政引领、技术赋能和产出导向”三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有机融入思政要素,精选主题素材,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修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为指导,加强学生的本土文化意识和文化自信,鼓励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形成平等文化观。

依托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和改革,自主研发教材、教学平台和实验平台,在“全环节育人”理念下,促进了师资建设,课程内容的改革与建设,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教学评价的多元化。北邮的《情景英语视听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经过20年积淀,多代教师传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并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教”,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获奖,促进了科研和教学的发展,成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种高水平研究项目,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组织“明日之星”校园风采大赛,将中国元素融合,鼓励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讲座最后,陈真真还分享了北邮未来在“信息科技特色教材及课程开发、科技思政挖掘和持续推进技术赋能教学”方面的改革方向和面临的“政策支持、师资队伍和教师发展”方面的挑战。

在陈真真的主题讲座结束后,学院教师踊跃提问,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何桂娟和梁勇就各系部涉及的具体教学、科研等问题与陈真真教授及其教学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线上参会教师也就各自在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陈教授的团队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加深了校际交流,对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下一步改革和发展、教师的具体课堂教学和教学科研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