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调研指导四川“五良”融合无人农场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1304

风吹麦浪,金黄的麦穗随风摇动。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在麦田中缓缓行驶,进行全程机械化收割。当粮仓装满后,无人驾驶收割机自动向运粮车发送信息。运粮车接到指令后立即行动,奔向无人驾驶收割机,伴随着轰鸣声,一粒粒饱满的小麦从机器里送了出来,行走收割、转弯掉头、仓满自动卸粮……在四川省首个“五良”融合无人农场,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的技术人员遥控指挥,完成了从小麦收割到脱粒装车的全过程,实现了整个收割卸粮无人化作业。

罗锡文院士一行调研四川“五良”融合无人农场(大邑)示范基地

5月1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特聘院长罗锡文到四川“五良”融合无人农场(大邑)示范基地调研指导。省政协副主席、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现代农业装备牵头人李昌平,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秀彬,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伍修强,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俊国,大邑县委书记连华,校党委书记余孝其,西华大学原党委书记、四川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边慧敏,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副校长李秋实,及省市县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听取情况介绍

座谈交流

在座谈交流、听取学校相关项目负责人作情况介绍后,罗锡文院士一行现场观看了无人农场机库、无人驾驶收割、无人机植保和无人驾驶旋耕机翻土等无人农机作业演示。

“小麦协同收获是无人农场其中的一个环节,我们叫做耕种管收,所有环节都实现了无人化。”罗院士说。如今,世界农业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人口老龄化,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迫在眉睫。“为什么要搞无人农场?就是为了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罗院士表示。

据悉,“五良”融合无人农场采取“政府+高校+企业”相结合模式,由大邑县委、县政府进行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牵头实施,罗锡文院士团队提供技术支持。项目面积300亩,从农田选址调研,到与合作社沟通调整土地情况和田间改造,再到机库、无人化作业流程设计,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全程参与规划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通过与华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在2021年实现了机器改造和路径规划设计,并完成了旋耕作业和小麦播种。
   在听取情况介绍和观看无人作业展示后,李昌平对“五良”融合无人农场(大邑)项目情况给予了肯定,希望学校继续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推进四川农业装备智能化、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赋能乡村振兴。

   参加调研的还有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晓东,大邑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大用,大邑县委副书记陈一军,大邑县政协副主席陈勇,学校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郎方年、副处长韩锐,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霜及项目组相关人员。
   当天下午,罗院士来到学校,实地参观考察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并在办公楼212会议室座谈交流。会议由副校长李秋实主持。

参观考察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

会上,罗院士首先听取了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情况汇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霜从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在2021年度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科研成果规划。为了“重振农机”特色,紧抓国家农业机械化重大战略机遇,切实增强科研实力,培育特色优势学科,学校于2019年7月立项建设西华大学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研究院瞄准现代农业装备发展前沿,以丘陵山地农业装备研发为特色,整合全校涉农资源,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全面加强涉农领域的开放合作。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有丘陵山地农业机械化、畜牧养殖装备、农业信息技术与装备、农产品加工与贮藏装备四大研究方向。2021年10月,研究院综合楼及室内试验区启用,宜宾校区5000㎡的科创中心农机平台建设完成,试制车间建成。校本部建有22亩大田试验区和设施农业示范区、丘陵山地装备试验区。

罗院士指出,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的工作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要加强农业发展政策研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又要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市场和农民的实际需求;既要相关学科充分交叉融合,为智能农业机械化不断赋能,又要与行业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全力促成科研成果转化。

座谈交流

现代农业装备研究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会上发言,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相关链接:罗锡文院士简介

    罗锡文,湖南株洲人,农业机械化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罗锡文院士长期从事水稻生产机械化和农业机械与装备机电一体化技术研究。首创同步开沟起垄施肥水稻精量穴播技术体系,创新研制成功水稻精量穴播机和水田激光平地机;突破了农业机械导航与自动作业系统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无人驾驶拖拉机、水稻种植机械和棉花播种机械。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5项,主编专著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SCI/EI收录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指导的研究生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获提名奖。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国家级教学名师。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