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为团员青年讲思政课

作者: 张人予 学生通讯员 唐苑 谢媛媛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4093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一堂生动又实用的思政课在青年团员们充满朝气与激情的朗诵中拉开了序幕。5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余孝其走上3E-105的讲台,为团员青年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余书记以“牢记嘱托跟党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题,以“从哪里来、在哪里、往哪里去”三个问题为线,在娓娓道来中激励广大青年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承担起属于自己的光荣使命,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用奋斗书写靓丽青春。

从哪里来:从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奋斗百年历程观来时路

讲课中,余书记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余书记为团员青年讲思政课(1)

余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全校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讲课中,余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在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奋斗百年历程。从五四运动到建立共青团,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

青年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黄继光、董存瑞、赵一曼为代表的中国青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钱学森、黄旭华、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青年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发愤图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任正非、曹德旺、张瑞敏为代表的中国青年开拓创新、勇立潮头,为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锐意改革、拼搏奋进。国家正是因为青年的奉献而勃勃生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嫦娥探月”“羲和号”“天眼”到“奋斗者潜海”、极深地下实验室,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到“九章”量子计算机,从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到碳化硅材料关键技术,从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到首款新冠中和抗体药物上市,广大青年参与破解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可能大家没有想到,参与这些“国之重器”项目团队平均年龄32岁,青年已经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主力军。

回忆起先进代表为国奉献的故事,余书记动容地讲到他的导师。“对于我来说,导师教授给我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为人处世的道理。”新中国成立后,当年在海外学习的导师毅然回到祖国,从最基层做起,从最困难做起,到偏远的地方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余书记以学校首任院长杨诚为例,讲述了学校与共青团的不解之缘。1949年4月,青年时期的杨诚在北京香山参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亲切接见,并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任团中央学生部副部长。1950年8月,杨诚担任中国学生代表团团长,出席在布拉格召开的国际学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第二届国际学联副主席。1960年,为贯彻落实毛泽东同志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重要指示,杨诚院长来到郫都红光这片热土,筹建了四川农业机械学院,也就是西华大学的前身。学校的发展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学校的发展史也是国家建设发展的缩影,从起初的四川农业机械学院,全方位支撑国家农业发展需要,到四川工业学院,用学科专业支撑国家工业化建设,再到西华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服务国家新时代建设发展。

余书记为团员青年讲思政课(2)

余书记激励全校团员青年,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奋斗中凝聚力量,获取新突破、新成长,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哪里:立百年未有大变局视脚下路

面对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到哪里去?新时代中国青年工作和青年运动的历史方位在哪里?”余书记从职责与使命、机遇与挑战、实际困境三个方面作了解答,为团员青年们深刻讲述了新时代青年工作和青年运动应立足的方向。

我们要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余书记语重心长。他认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赶考之路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职责与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每个人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小到日常出入,大到国家管理,“我们每个人要正视、接纳变革,随时做好顺变应变的思想准备。”如何正确看待学校加强校门管控,余书记现场讲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个小插曲。疫情期间,学校加大了对进出校门人员的检查。“记得一次周末,我驾车来学校办事,因忘记带工作证件,门卫工作人员无法确认我的身份信息,便按照规定禁止我进入学校。最后还是确认了身份了才顺利进入学校。”余书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青年们讲述了在特殊时期学校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学校为坚决守住校园“第一道安全防线”所采取的举措,希望青年大学生在“大变局”的挑战下,要学会用理解与包容的心态积极融入变动的大时代,在时代发生重大转折的时候静心定力,虽风云激变而永立潮头。

余书记为团员青年讲思政课(3)

青年教师要做好引导,青年学生要学会思考。”余书记为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多次深入宿舍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在一次走访学生宿舍过程中,一位同学在临近期末考试还在沉迷游戏,甚至忽略了轻拍他肩膀的余书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面对这种情况,余书记用一个个真切发生在校园内的奋斗故事来激励广大青年们:宜宾校区3B304寝室的唐松、冉清政、谢万林、方强四位专升本的同学,通过拼搏全部考上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在求学之路上奋斗不息;来自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研究生唐芯、机械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曹阳等一批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在新疆、西藏等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国家一级肢体残疾患者、理学院物理专业研究生杨章章同学身残志坚,被评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多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加西部计划,在新疆、西藏、四川甘孜等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余书记激励全校青年,“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人的后半生的幸福来源于前半生的努力,青年大学生应在奋斗之年代,燃烧奋斗之青春。人生路还很长,会遇到很多坎坷、困难和挫折,但不要因为这些就改变自己的奋斗方向,怀疑自己的人生追求,要始终坚信成功主要靠个人努力奋斗才能够得来,用乐观的态度、勤劳的品质、诚实的美德、攻坚的精神,去勇敢面对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往哪里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求索路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授课中,余书记对共青团、团干部、团员青年分别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共青团肩负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光荣任务,“希望共青团要打牢政治建设根基,提高政治能力;要强化担当作为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要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团干部队伍是共青团事业的根本依托和基本力量,“广大共青团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青年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认真听讲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成为5个方面的模范……”余书记寄语广大团员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余书记在字里行间为同学们讲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同学们也在这一字一句中找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

那一些“小故事”拉近了青年与书记的距离,这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余书记教给我们为人处事的道理,带着大家探寻人生的意义。牢记嘱托,跟党奋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课后合影

听完这堂课,团干部与青年团员们受益匪浅。

航空航天学院团委书记杨霄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也应该有青年人的担当,惟其艰难,才显勇毅,惟其笃行,才显珍贵。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努力做好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陈柄志表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团干部,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把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团委书记刘颖表示,韶光易逝,大学四年匆匆,青年学子在学业、求职、考研、疫情等多方压力下更应该早早地确立自己的奋斗方向,聚焦国家需求、主动承担责任,将青春奉献于最需要新鲜力量的地方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生肖云峰说,“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在未来,我将牢记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青马班学员常熙洋表示,“青年群体应时刻牢记职责和使命,主动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聚焦专业领域,潜心学术创新,通过不懈的自我努力奋斗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在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中实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人生价值。”

管理学院2019级审计学彭佳屿表示,中国梦熠熠生辉,青年人更要大步向前,不断创新,不断奋斗,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不怕困难,勇于开拓,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吴敏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奋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拼搏出更好的未来。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全校专兼职团干部、青马工程学员代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团员青年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讲座,全校团员青年代表在线上同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