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为学生讲思政课

作者:张雪萍 学生通讯员 谢媛媛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159

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一个人最幸福的就是把自己的爱好和自己的职业结合起来。”510日下午,一堂关于“公务员考试与职业生涯规划”的思政课在办公楼21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经历,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2018级学生代表作了一堂精彩又实用的思政课与就业指导课。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招生与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晓康主持。

座谈交流

“面对就业,我们该如何选择?”曾任四川省委编办党群与政法机构编制处处长、有着多年的公务员经历的朱燕萍,对公务员考试、相关政策法规与有关技巧,以及实践操作上都有丰富的经验。面对就业,她让同学们首先思考两个问题,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结合自身学习和从业经历,朱燕萍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利用自己的所学,干好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无论在生命的某一时刻或某一阶段,“当你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时,幸福感和成就感就会悄然来到你身边。”

大学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的朱燕萍,毕业后她选择去当公务员。最开始,她做的都是非常基础的工作,每天打开水、擦桌子、拖地、汇编材料、做基础统计。但是她没有看轻这些繁琐的简单重复的工作,而是积极思考如何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做好这第一份工作。当时已经有一种单机运行的软件,可以完成统计报表的汇总,但是当时电脑还未普及,很多人都不会使用,她就一个一个地去培训,积极推行用计算机软件来提高工作效率,后来统计工作的准确率和效率都有较大提升。

第一份工作是摸索也是历练,在工作的过程中摸索,在历练的道路上成长,再去发现你最适合干什么,喜欢干什么。朱燕萍从中体会到了工作的乐趣和成就感。她说:“刚踏上社会,面对一窍不通的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经验,从头开始,在干中学,终有所得。那段经历于我而言,不仅揭开了公务员神秘的面纱,更在亲身实践中明白了主动学习是任何岗位的第一要点。”

“坚持做两件事情,定会受益终生。”在朱燕萍眼中,漫漫人生中做好这两个“坚持”定会受益终生。一是要坚持学习与思考。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边工作法”,即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活到老学到老,在大学期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进入社会要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在学习中思考自身的不足,在不足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要坚持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是良好心态、干好工作、幸福生活的前提,”希望大家养成运动的良好习惯,通过体育运动不仅可以排解内心的压抑,还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朱燕萍告诉同学们,“现在我从事纪检工作,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过会涉足这个领域,但面对新领域的挑战,唯有用心、用脑、用情,才能在坚持中逐渐成长。”在探索的过程中,同学们要养成总结经验教训的良好习惯,思考自己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怎么才能干得更好,在思考中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怎么当好公务员,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 朱燕萍以 “走好三步曲”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第一步要平衡自己的心态,不可好高骛远;第二步要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在基础繁杂的工作中不断学习,甘于奉献;第三步要在书面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的培养中,逐步提升个人理论水平和思维层次。希望同学们在本科毕业工作后,寻找机会去进一步提升自己,拓展自己的眼界与思维,在积累中用更高更远更全面的眼光看待问题。同时,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争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艰苦奋斗、锐意创新、敢于斗争、严守纪律的楷模。

听完这堂思政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所启示,增强了信心,受益匪浅。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张露同学说:“临近毕业之际,在面对未来选择懵懂迷茫的时刻,有幸聆听朱书记的分享会,令人豁然开朗,希望未来能做到悦己、阅己、越己,在实践中未来皆可期。”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张家珉同学表示,明白了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也明白了一个人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人的奋斗动力才会源源不断的道理。

此次思政课,朱燕萍为同学们讲述了职业规划的技巧,在娓娓道来中分享了人生哲理,为正在备考公务员的同学们提供了指导与帮助,也为部分在职业选择上充满迷茫的同学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