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作者:李国宏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1271

 518日,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4B-317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评审专家组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任组长,其余四位专家分别是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西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路以及西南财经大学经贸外语学院副院长李新涛。我校副校长费凌、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研究生部副部长陈广贵以及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等参加了会议。

 费凌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请专家以问题为导向,多提宝贵意见,以便学校能够准确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向专家组进行了自评汇报,他从学位点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招生就业以及提升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与专家们分别进行了问答交流。

 专家组经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师生座谈、实地走访等环节后,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点人才培养标准合理、师资队伍较强、学科方向明确、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相应的制度及设施完善,整个培养体系能够满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专家组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学科投入,以进一步提升学科层次和整体办学水平。

    本次评估会是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位点建设过程中的一次全面总结与反思提升,也是专家诊断与传经送宝的良好契机。学位点将根据专家建议,认真制定提升方案,进一步加强学位点办学水平,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质的外语人才。

  评审会现场(图一)

  评审会现场(图二)

  

相关链接: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6年进行一轮,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均须进行合格评估。新增学位授权点获得学位授权满3年后,须接受专项合格评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制定了《西华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并上报教育部。按照合格评估要求现各学位授权点初评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终评工作阶段。

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工商管理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工程硕士(机械工程)、工程硕士(材料工程)、工程硕士(动力工程)、工程硕士(电气工程)、工程硕士(控制工程)、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硕士(水利工程、工程硕士(车辆工程)、工程硕士(制药工程) 10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将接受合格评估。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类别接受专项评估。

为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终评工作,学校成立了西华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终评工作由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部牵头负责。相关学院均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小组。各参评学位点基本完成了合格评估的材料准备等一系列前期工作,提交了初评报告。终评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专家评审、学校审议、自评总结报告等。目前,各学位授权点正在积极准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