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第九期“悦读者·易起读书”分享会活动

作者:李恩美 肖诗雅 摄影/刘敏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388

516日晚,由党委宣传部与图书馆主办,人文学院团委承办的“悦读者·易起读书”分享会活动在红砖西楼101举行。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范国英担任本次活动的导读嘉宾。梁慧霞担任主持人。

本期活动导读书目是波兰小说家亨里克·显克维奇的《你往何处去》。范国英老师首先就小说中维尼兹尤斯与莉吉亚的爱情进行简单的讲述,并提出了西方国家对人的欲望和诉求是十分直接的这一观点。以林黛玉与贾宝玉、杨玉环与李隆基的传统爱情为例,指出中国传统爱情中往往很难找到合适的方式来表达感情,比起西方人对于爱情的主动,中国传统爱情显得尤为含蓄。接着,范国英老师通过小说中的具体情节为同学们分析了维尼兹尤斯与莉吉亚爱情的变化她说到:“爱情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爱是一种关系一种宽恕但爱情应当是自由的每一个人对爱的定义和感受是由背后的价值观决定的。爱是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与表达力和表达的正确与否有关。”

谈及西方文化,范国英老师从《巴黎圣母院》入手进行分析。她指出,如果同学们没有了解西方背景的情况下,直接用传统的中国思维方式去解读西方的著作,这样对西方著作的理解是晦涩的。此外,如果想要了解西方文化,可以从西方优秀书籍入手,对西方独特的历史背景先有正确的认识,再由浅入深,进行更加详尽了解和探索。

在交流环节中,范国英老师鼓励大家自由讨论,积极畅谈自己阅读体会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读书时存在的疑惑,范国英老师一一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

读书无嗜好,就能尽其多。不先泛览群书,则会无所适从或失之偏好,广然后深,博然后专”成为“悦读者”,与书同行,在书中感受思想碰撞的魅力,期待下期悦读者与你的相遇。

  

范国英老师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