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凤凰学院李瑾老师作品《芙蓉如面》引发关注

作者:聂蓣郦 来源:凤凰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2381

 5月5日,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省电影家协会、西华大学、四川省文学艺术发展促进会、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主办的“李瑾中篇小说《芙蓉如面》研讨会”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多功能会议厅举行。

 凤凰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莉在研讨会上致辞。40多位与会的文学评论家、作家、导演、编剧等对《芙蓉如面》的作品主题、人物、情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芙蓉如面》是我校凤凰学院李瑾老师的新作,它以地震中两姐妹富有戏剧性的悲欢离合为主线,再现了地震时的场景和人物经历,融入了芙蓉花、芙蓉城、芙蓉赋、蜀绣以及歌曲《成都》等符号。李瑾老师曾经是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的亲历者,与唐法广、何先鸿、陶嘉陵、柳桂华、安莉等作者合作过《惊天动地》《幸存者说》《大援建》等数部纪实作品,《幸存者说》荣获第六届四川文学奖。小说以一首催人泪下的芙蓉歌开篇,由地震来了、噩梦初袭、心心相连、文化之用、夺爱含悲、幸与不幸、啊竹溪口、善恶拷问、帐篷轶事、闺蜜之秘、芙蓉花语、聚散两依、芙蓉续爱”十三个小章节构成。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李明泉,四川省文学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四川大学文学院教授峻冰等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创作的执著追求。对《芙蓉如面》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小说用散文化和充满诗意的语言、人物命运的悲喜交加,重塑对生活的爱和信念,令人动容

四川省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作家邓子强、作家林雪儿、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辞赋家、国学家张昌余、四川省作家协会原机关党委书记、作家郭中朝、作家边凌雪、四川蜀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作家钟明等从多角度《芙蓉如面》进行了评论。黄启国、苏宁、钱道远、孙敏、徐登明、马绍惠、王吉祥、高力、王富强、王舜涛等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对作品二度创作,特别是针对影视剧本改编提出来许多中肯的意见。

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年,李瑾老师的作品《芙蓉如面》推出,受到了媒体的多方关注。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凤凰网四川、华西都市报等都较详细报道介绍了研讨会的情况。凤凰网四川还将其列入了5月7日凤凰网首页中“四川要闻”栏目。

现场合影 

附相关链接:

凤凰网:http://isc.ifeng.com/6552783/news.shtml?&back

四川在线 :http://sichuan.scol.com.cn/m/ggxw/201805/5617193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