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 十年再回首, 李瑾中篇小说《芙蓉如面》研讨会召开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226

“凤凰网”四川频道55日以“十年再回首, 李瑾中篇小说《芙蓉如面》研讨会召开”为题,报道了我校凤凰学院李谨老师中篇小说《芙蓉如面》研讨会召开一事。全文如下:

  201855日,由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省电影家协会、西华大学、四川省文学艺术发展促进会等主办的李瑾中篇小说《芙蓉如面》研讨会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 40多位与会的评论家、编剧、作家等对《芙蓉如面》的作品主题、人物、情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

李瑾(右)

  《芙蓉如面》是四川女作家李瑾的新作,该小说以地震中两姐妹富有戏剧性的悲欢离合为主线,再现了地震时的场景和人物经历,融入了芙蓉花、芙蓉城、芙蓉赋、蜀绣以及歌曲《成都》等符号。

  小说以题记引申出作品的主题:“灾难叩问人性之浮沉,生死演绎情爱之暖冷。这红与白的颜色,红与白的花朵,关于生者,关于逝者,关于生命,便都在这红芙蓉、白芙蓉的绽放中。”

   “无论你爱与不爱,喜欢或不喜欢,下辈子我们都不会再见。如果有可能,请尽力善待身边愿意疼你、陪你、爱你的人,也许,在人生的某一个拐点,转眼就是一生,转身就是一世。”

李瑾过去10前的抗震救灾作品工作照

  作者李瑾曾经是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的亲历者,其间与其他作者合作过《惊天动地》《幸存者说》《大援建》等数部纪实作品,《幸存者说》荣获第六届四川文学奖。

夜夜梦见你

芙蓉树下我抱着你

泪水中醒来不见你

亲爱的你啊在哪里

红芙蓉白芙蓉

朵朵花儿并枝头

红似胭脂媚

白如雪花洁

开在秋的夜风里

我多想多想吻着你

红芙蓉白芙蓉

芙蓉如面我捧着你

紧紧地紧紧地我不要放开你

芙蓉花爱的花

朵朵开在心窝里

朵朵开在心窝里

亲爱的我要你回来

我的世界只有你

啊我要你回来

我的世界只有你

  小说以一首催人泪下的芙蓉歌开篇,由“地震来了、噩梦初袭、心心相连、文化之用、夺爱含悲、幸与不幸、啊竹溪口、善恶拷问、帐篷轶事、闺蜜之秘、芙蓉花语、聚散两依、芙蓉续爱十三个小章节构成。

  李瑾在谈到创作体会时说:“十年了,我一直还记得阿来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大意是,汶川特大地震作为一个重大灾难,创作的触点很多,他希望大家不要急,要有沉淀后的写作。其实,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与灾难抗争的历史,借用一句网络热语,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与不幸哪一个先到?作家不是科学家,况且像地震这样的高难度预测,即便是科学家目前也似乎是力所不及。但作家可以做的一件事,就是能够发现、挖掘、提炼出灾难背后的精神力量,特别是那种始终不会被打倒的力量!特别是那种始终不会被打倒的,来自于心灵深处的力量!这样的力量,每个人可能会有自己的看法。我认为“这样的力量”就是爱,就是超越时间空间的爱,爱是人类的一种治愈能力,一种特有的治愈伤痛的能力。充满着爱的深情总是美好的,《芙蓉如面》中共产党对人民的深情,子弟兵对老百姓的深情,谢池是对爱深情的男人,秋霖是如溪流般干净清澈阳光的女人,关河是官场中有情怀的人。换一个角度,曲游春对秋霁也是深情的,一种交织着烟火味的深情,还有许多舍己救人的基层干部、教师英雄群像。他们都因爱和深情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时间像潮水,也许会冲散我们,但却带不走那些根植于心灵的美好情感。”

  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李明泉,四川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峨影集团董事长韩梅,四川省文学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四川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四川大学文学院教授峻冰对《芙蓉如面》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小说借生动的语言、机巧的结构和鲜活的人物所流露的博大的关爱精神和感恩情怀令人动容。

  四川省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作家邓子强先生说:“读李瑾的小说《芙蓉如面》,常会感觉到疼痛。那是一种从特大地震倾泄而来的痛感,夹杂着生命的脆弱和背负,裹挟着人性的苍凉与隐忍,传递着爱情的悲悯与执着。这种疼痛,也构成了小说最有魅力的美学因子。这种疼痛不止于作家的个人体验和表达,而关乎时代、命运,关乎世俗、世态,关乎生死、成长,关乎爱情、欲望,最终指向的是理想和信仰。她的疼痛的触须,深深感知着人类生命遇见巨大天灾时陡然而生的那种颤栗、沉重、惆怅、坚韧以及倔强和决绝,尤显意味深长。”

  作家林雪儿:“十年,一棵树也该长高了,曾经的爱情也老了,唏嘘的是日常突然被打破,正爱着,忽然间没了,芙蓉花年年开,人却越来越远了。好在还能以文字的方式纪念那一场地震中的生离死别。作者以大量非虚构似的材料,再现十年前那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中的人间百态。”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辞赋家、国学家张昌余先生:“徐志摩在谈到自己的诗歌创作时说‘我要的是筋骨里蹦出来的,血液里激出来的,性灵中跳出来的,生命中震荡出来...’让人感动的作品都是用心血写出来。李瑾的小说《芙蓉如面》就是这样的作品,就像当年我流着眼泪写下《北川龙吟赋》,李瑾这部十年沉淀之作,注重了在悲情中焕发美和力量,小说中出现了多处诗词,或引用,或创作,感人肺腑,非常好!”

  四川省作家协会原机关党委书记、作家郭中朝评价:“立意很好,人物立起来了,全篇充满着情感,作者是用心在完成这部作品”。

  作家边凌雪十年前也在某重灾区工作:“读了《芙蓉如面》我仿佛也回到了十年前,回到了那个晴朗得过于静好的午后,杨柳青青的河堤边,地震毫无征兆袭来时瞬间遭受的恐慌和连续几个月担惊受怕的日子。小说中秋霁经历的一切,仿佛也是我所经历的一切。灾难降临后,人们开始思索生命,很多人从此懂得了珍惜和爱,这也是作品昭示的意义。秋霖的故事让我流泪,我想以秋霖的口吻立即给谢池、这个为爱情坚守了十年的男人写一封回信。我会在信里这样说:爱人,地震让我俩生死离散,也让你痛了十年。人生至多能有八九个十年,人生能遇上真爱实属不易,既然林凌和你彼此动心,为何不放下过往好好开始?我会在天堂为你们祝福!”

  成都市蜀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作家钟明先生“《芙蓉如面》用散文化的叙述,没有太多的润饰,我认为是一种高明的写作方式,也非常契合人物秋霁的性格和形象。震后,为感谢社会各界的大爱无疆,我们曾设计制作过蜀绣小品‘春归图’,展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年再回首,依旧感概良多。”

  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对作品下一步的修改打磨,特别是针对影视剧本改编提出来许多中肯的意见。

  李瑾说,虽然《芙蓉如面》的故事,有悲有喜,但在潜意识里,作者总是愿意赋予更多的美好,小说中的人物取名不是随意而为,有的是诗词摘句,有的就是词牌名,如,秋霖、秋霁、谢池、曲游春、关河、苏幕遮、瑶华等等。很喜欢袁枚的一首小诗,它应是我们对待生活和磨难的一种倔强的心态。“白日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是的,芙蓉如面,生活如花,下一个十年,愿我的生命中仍有你。愿你亦然。

 相关链接如下:

【凤凰网】: 十年再回首, 李瑾中篇小说《芙蓉如面》研讨会召开

http://isc.ifeng.com/6552783/news.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