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芭蕾舞团走进西华大学

作者:文|汪彦君 图|卿晗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634


 5月13日,晚上7:30,“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千人大剧场开展,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蹈艺术家们,为师生带来一场精湛绝伦的演出。

活动开场前,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与中央芭蕾舞团党委书记王才军互赠纪念品,愿双方友谊长存!

互赠纪念品

演出共分为三个篇章:开场舞、芭蕾知识讲解、经典舞剧片段和芭蕾作品表演。一段《古典女子四人舞》选段,点燃现场,四位宛若天仙的女演员,将现场拉回维多利亚时代。

演出现场(一)

接着,国家一级演员、中央芭蕾舞团排练者刘琪向大家介绍了芭蕾舞的发展历程和中央芭蕾舞团发展史,并由优秀演员做动作演示,芭蕾舞演员们为观众展示了优雅的足尖舞,以及大跳、小跳、双人舞等高难度训练动作。伴随着轻松欢快的背景音乐,演员双腿不断重复着“开”、“绷”、“直”等一系列动作,舞步轻盈自然,整齐划一,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与此同时,为了增强与观众的互动和为了观众深入了解芭蕾舞,中央芭蕾舞团特别邀请了现场学生进行简单的舞姿教学,现场气氛变得格外活跃,观众们获得了一次深刻难忘的芭蕾舞体验。

刘琪

在经典舞剧片段和芭蕾作品表演环节中,《古典男子四人舞》展现了古典芭蕾端庄典雅的风范,他们将芭蕾舞者静时傲然挺立、器宇轩昂,动时潇洒流畅、挥洒自如展现得淋漓尽致;

演出现场(二)

《戴安娜和阿克顿》双人舞,也称《爱神双人舞》,狩猎女神戴安娜的优雅与飘逸和青年猎人阿克顿的力量与活力在舞蹈中得到了完美诠释,让人不禁联想到罗马神话中,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

演出现场(三)

现代舞《before my time》,空灵,幽远,飘逸,舞姿舒展,轻盈,落地依旧有力量;柔美与刚毅相结合的舞蹈表演展现出舞者虽孤独,落寞,内心依旧坚强。

演出现场(四)

在《巴黎火焰》中,男女舞者演绎着大革命时代,女子对勇敢为国的英雄浓浓的爱慕,可谓是畏难时刻显真,也展现了人们为自由和正义而战的崇高精神。

演出现场(五)

活动的前一天是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祭。《那里》的灵感则来自十年前的这场灾难。十年中,人们用各种方式铭记那场痛苦的经历,十年后的今天,从无声到有声,两位舞者带着希望的演绎,既是对逝去同胞的深切悼念,也表达了对生者最诚挚的敬意。

演出现场(六)

《海盗》的编排既有精湛的动作套路,又有独特的变化技巧,将芭蕾舞的浪漫精神。互相伸展的交错动作,将异域风情展现给现场观众。

演出现场(七)

一首《黄河》“曲”,是沁人肺腑的高亢战歌,一段《黄河》“舞”,是大展宏图的雄壮誓言。交响芭蕾《黄河》用舞者烈焰般的激情演绎,让那肃穆庄严的觉醒与誓言给观众力量的传递、精神的向往。

演出现场(八)

至此这场艺术的盛宴,走到尾声,但是文化的种子早已种入我们骨髓。文化,艺术,专注,传承,这些烙印一定会成为西华人特有的标记。对过去一切情深义重,对经历的一切深入思考,但不留恋,不沉溺,不懊悔。演出虽然结束,但艺术,永无止境。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