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数字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团队”在管理学领域一区上发表论文

作者:肖金岑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822

近日,我校管理学院赵修文教授带领的“数字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团队”在SSCI一区的国际期刊《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IF=7.022)上发表了题为“How and when frontline employees positively cope with supervisor ostracism: An attributional perspective”的研究论文。

 职场排斥是现代组织管理中常见的现象,尤其是来自主管的排斥,更是会对员工造成深刻的影响。现有研究普遍认为主管排斥不仅损害了员工的心理幸福感,也阻碍了其工作绩效的提升。然而,鲜有研究从被排斥者的角度分析被排斥者如何理解主管排斥,忽视了被排斥者的主观能动性。为此,本研究提出两个问题:对主管排斥进行恰当的理解是否可能带来积极的改善行为?如果能,相应的过程机制和边界条件又是怎样的?

 本研究从归因理论的角度回答了上述两个问题。研究提出,当员工对主管排斥做出内部归因(something about me)时,他们会投入到工作重塑中,并带来更高的任务绩效;当一线员工对主管排斥做出关系归因(something about us)时,他们会对主管进行逢迎,进而表现出更高的公民绩效;然而,当下属做出外部归因时(something about you),下属不会积极地应对主管排斥。进一步地,根据归因理论的共识性(consensus)、区别性(distinctiveness)和一致性(consistency)三原则,研究还进一步分析了员工以上三种归因分别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的。本研究开展了一个两阶段、多源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结果证实了以上的推断。本研究为职场排斥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新颖的思路,同时也为企业员工如何应对主管排斥提供了有效的参考。

 研究模型

文章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9368623.2022.2067609


研究团队简介

 本论文系赵修文教授团队的近期研究成果。第一作者是管理学院肖金岑博士,通讯及第二作者为刘雪梅老师。

AutoShape 3  赵修文,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分会理事,四川省社科高水平研究团队“社工队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成员。主持与主研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5部、编写教材1部,在《科技进步与对策》《科学学研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中国高等教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收录21篇。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肖金岑,博士,毕业西南财经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任西华大学管理学院教师。研究领域聚焦在领导力、组织员工关系、员工绿色行为、旅游休闲等方面。目前已在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 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 《研究与发展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期刊发表文章。

 刘雪梅,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讲师。先后在《科研管理》《数学的实践与认识》《研究与发展管理》等期刊发表CSSCICSCD等学术论文12篇,发表教改论文3篇,主编专著1部、参编1部。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项目面上项目1项。主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及企业委托课题十余项。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奖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