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吴云副教授在生物学领域TOP期刊连续发表论文

作者:吴云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125

近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吴云副教授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中科院二区TOPIF=5.753)上发表题为“Herbivore-mediated selection on floral display covaries nonlinearly with plant-antagonistic interaction intensity among primrose populations” 和“Pollinator-mediated selection on floral traits of Primula tibetica differs between sites with different soil water contents and among different levels of nutrient availability“的研究论文。

    达尔文指出自然选择(natural selection)驱动有花植物花性状进化,植物花性状在长期适应异质性环境的过程中,逐渐与所处的生物、非生物环境相契合,两者间形成较为稳定的关系。当环境发生变化时,有花植物的花性状会做出响应性改变,以保证繁殖成功和种子产量。在众多环境因子中,啃食者、传粉者和土壤水分含量、营养状况对有花植物花性状的影响较大,能够驱动目标花性状的进化。

 研究1,通过啃食者对巨伞钟报春(Primula florindae)花展示性状的表型选择研究以及此表型选择于居群间的差异性分析,定量衡量啃食者驱动有花植物花性状的进化模式于空间上的变化。结果表明,啃食者影响巨伞钟报春的开花物候、花大小、花数目和植株种子产量。啃食者选择开花时间更晚、花数目更多的个体。啃食者对目标花性状施加的选择机会和选取强度随着啃食强度的增加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非线性变化模式。研究结果说明,生物因素空间上的变化造成植物花性状于空间上差异性的自然选择模式和进化模式,这对于塑造有花植物花性状多样性和新物种形成具有潜在影响。

研究2,通过野外状态下的人工操控试验,定量衡量传粉者对西藏报春(Primula tibetica)目标花性状施加的选择压力,以及土壤水分含量和营养状态两类非生物因子对此选择压力的影响,以此判断非生物因子对生物因子施加自然选择的潜在作用。结果表明,土壤水分含量低的自然居群中,传粉者施加的选择强度强于土壤水分含量高的自然居群,且主要表现为对西藏报春花展示性状的影响。随着土壤中营养含量的逐渐增加,传粉者对目标花性状施加的选择强度呈现出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这说明,土壤水分含量和营养状况两类非生物因子对传粉者施加表型选择的影响存在差异性。全球气候变暖往往造成区域性的土壤干旱和营养缺失,继而对动植物关系和生物多样性造成潜在威胁。本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会造成动植物关系在一定程度上的破坏,但有花植物能够通过花性状的差异性进化模式来应对变化的环境。

作者简介

吴云,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云南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动植物关系、花性状进化、传粉生物学、野外花卉资源开发与利用等。现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9篇,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和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