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班

作者:张安林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3-10-14浏览次数:1464

  10月13日,西华大学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由学校以及各学院分团委主要学生干部组成的骨干一班、二班在4A306、4A307分别开课,校团委副书记易宇峰、张安林老师、吴莉萍老师分别以网络文化与大学生思想行为、如何当好学生干部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理论学习: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思维意识
  青马培训是为广大学生干部开设的必要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使其能够更好地为同学服务。主讲老师根据学生干部存在的主要问题开设课程,为大家解答疑惑。
  易宇峰老师通过“学生组织的管理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交流。对于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易老师认为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当下青年一代正处在人生最好的年华,因而必须用正确的价值观来指引自己,做到思想随年龄的增长而成熟。同时,他强调学生干部需要与同学换位思考,少说话、多做事,多为同学着想,这些理念引起了同学们课后的广泛讨论。
  张安林老师以“网络文化”为主题,就网络文化的发展、网络文化与价值观、网络文化与思想行为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有服务意识,做思想的先锋。对于当前信息碎片化严重的现状,张老师告诫同学们要擦亮双眼,懂得甄别。
  吴莉萍老师则从学生干部的态度说起,要求大家在大学里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从小事做起。对待工作要负责,对待学习需认真。吴老师告诫大家:“如果你是草根,你想要成功,那么,做好吃苦的准备吧!”在讲课过程中,她穿插一些励志故事,向大家诠释态度的力量。
                    现场讨论:学生“易”起话易班
  青马培训不仅开设有理论学习,还有学生干部自主讨论,大家以“易班建设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为话题展开讨论,并以小组讲解的形式展示成果。本次讨论主要包括同学们对易班现存问题的探讨、解决方案,易班客户端的问题,易班社区文化等。
  物理与化学学院赵娟提出,易班有些问题有待解决,比如手机客户端功能不齐全、版面比较复杂等,但是上面信息量确实比较丰富,值得一看!校学生会王月平同学说:“易班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但有点大杂烩的感觉,希望易班可以更明晰一些,使用渠道灵活一点,这样,大家使用易班就会更频繁。” 人文学院邓宽旭建议易班工作站提高工作效率,及时答复学院有关问题。
  校易班工作站王莎回复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她说易班上有各种各样的活动,需要同学们积极参与,同时,易班也有网络社区福利,欢迎大家参与进来。这次讨论收集了学生对易班普遍的看法建议,为易班以后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和方向。
  本次青马培训为期一个月,分为6个小班,包括理论学习、实践讨论和素质拓展。11月起,各学院将持续进行新生干部培训。

开班现场

同学们正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