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作者:翟元平 摄影 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3296

426日下午,西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等11位专家组成员,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杨亚培;学校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学单位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校级教学督导,审评办全体人员,部分科级干部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专家组意见反馈会由李延保教授主持。

专家组意见反馈会现场

首先,李延保教授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现场考察的总体情况。自423日至26日,11位专家共深度访谈了167人次,涉及学校领导12人次、部/56人次、教研单位38人次,覆盖全部职能部处以及全部教学单位,另外访谈和座谈管理干部、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和校友285人次,走访实验室12个、实习实训基地3个。专家听课看课62门;调阅60门课程试卷2879份,调阅39个专业的毕业论文和设计1024份。此外,专家现场考察了校园环境、创新创业基地、心理咨询中心、档案馆、校史馆、学术报告厅、教学楼、自习教室、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并调阅了学校十三五规划、教学管理文件等材料。

通过考察,专家组从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角度对我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实效给予了肯定:一是在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铸就了“知难而进、自强不息” 的西华大学精神,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适应社会需求;二是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较高;三是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统筹人才队伍建设,学校本科教学经费投入逐年增长,教师和教学资源能够保障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四是学校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内部质量监控与评估制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有效;五是学校重视学生工作,强化学生指导和服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社会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满意,学生及社会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李延保教授指出,西华大学校园环境优美,在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中陶冶学生情操;学校“易班网络平台”将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构成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校园育人环境。近年来,学校努力抓住发展机遇,寻求各种办学资源,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和“军民融合”等国家展战略,共建“四川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并和许多地方政府推进战略合作,扩大学校开放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采取多方式、多层次柔性引进各类人才,带动研究中心和学术、教学团队的建设。在西华大学领导和教工身上体现了“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

同时,李延保教授就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学校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包括整改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新节点,进一步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不仅要对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内涵进行深入解读,形成共识,更重要的是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深入了解当前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流和发展趋势,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育质量和水平。

随后,专家组各位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围绕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改善、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改革与实践等方面逐一发言,反馈了个人评价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代表省教育厅向为西华大学评建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和心血的审核评估专家表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的评估意见科学而全面,提出的建议和指导明确而中肯,既肯定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又本着以评促建、实事求是、着眼发展的原则,客观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学校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继续发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认真做好评建工作总结,认真梳理专家组的评估意见,扎实、务实地开展整改工作,着力健全质量监控、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本科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省教育厅将继续支持学校改革发展,指导和帮助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办学实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边慧敏书记指出,专家组的意见深入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结合西华大学办学实际,找问题一针见血,提意见切中要害、针对性操作性强,充分体现出专业水平,达到了“把脉”“诊断”“开方”的目的,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边慧敏书记表示,此次审核评估是学校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助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校诚恳地接受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将站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推动发展的高度,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尽快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全校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从顶层设计到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梳理、整改,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落实整改任务。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公开方案及整改进展,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省属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