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做客西华讲堂

作者:杨洪 刘丹 摄影/罗春雨来源: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188

416日晚,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以“大数据视野下的中国司法及其改革”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主讲,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院长张楚主持,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以及法学专业各年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上,左卫民就十九大报告中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这两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怎样把最新的东西运用到法律实践和法学研究中?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技术早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它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处理技术,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左卫民教授主要就大数据技术在司法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研究,积极探讨了大数据与中国司法之间的密切联系,并进行了相应的价值分析。


左卫民教授作报告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左卫民教授认真且耐心地一一作答。最后,张楚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多关注新科技的发展,学会运用大数据分析问题。

学生提问环节

张楚院长总结发言


    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对于大数据与司法改革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学到了许多课堂上没有的法律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主讲人介绍:

左卫民,法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九八五工程四川大学社会矛盾与社会管理研究创新基地首席科学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纠纷解决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实证法律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等职。

左卫民教授承担了包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谐社会的构建与人民内部矛盾解决体系的完善》、中国—欧盟法律和司法合作项目《简易刑事程序研究》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福特基金项目、中国—欧盟法律和司法合作项目等科研课题;独立或合作出版了《价值与结构:刑事程序的双重分析》、《刑事诉讼的理念》、《刑事程序问题研究》、《变迁与改革:法院制度现代化研究 》、《合议制度研究》、《在权利话语与权力技术之间:中国司法的新思考》、《诉讼权研究》、《最高法院研究》、《简易刑事程序研究》,《中国刑事诉讼运行机制实证研究》、《变革时代的纠纷解决》著作;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逾百篇,其中有5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