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苏小桦教授应邀为机关党支部书记作辅导报告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127

   4月1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2022年机关党支部书记工作会暨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安排部署今年学校机关党委的重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张力、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各党支部联络员参会。会议由机关党委书记田仁来主持。

培训会现场

   西南交通大学组织部处级组织员、原机关党委书记苏小桦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做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支部书记”的辅导报告。据了解,苏小桦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出版专著2部,参编专著8部,发表论文60余篇,受邀为政府部门和高校作过多场辅导报告;获得四川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荣立三等功一次,所带领的机关党委获得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苏小桦教授

   苏小桦教授从高校机关党员干部必须把握时代大势、胸怀“两个大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出发,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主要内容,联系高校机关工作实际,用大量鲜活生动的机关党建工作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方式方法和具体措施,对学校抓好党支部工作具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作用。苏小桦教授以西南交通大学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例,讲述了自己对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创新和思考。她指出,做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机关党支部书记,要落实书记第一责任,发挥支部第一作用,明确党员第一身份,通过学原著、背金句、锻炼写作能力等,以各种方式提升理论素养;要建制度、重实践,成为行家里手,在工作实践中形成党建工作品牌;要建好党员之家,以人为本,凝心聚力谋求发展;要加强本单位文化建设,做成做优党建文化。

   参培人员纷纷表示,整场报告政治站位高,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对机关党支部书记如何开展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机关党支部书记工作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结合学习、工作体会,就学校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重要意义,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扎实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坚持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将学习成果转化到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上来;要大力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机关支部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加强党建品牌创建力度和制度体系构建,总结创新支部工作法,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要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增强机关人员的责任感、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希望大家在支部工作中不断借鉴创新、对标竞进,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田仁来从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创新加强支部建设三方面,对学校2022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表示,机关党委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把握特点规律、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强化“党建抓不好、业务上不去”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