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上讲“八卦”!这位80后女博士让你大开脑洞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3046

                                    这位西华大学的女神,

才华与颜值齐飞。

八卦”案例信手拈来,

妙语连珠是她的常态。

她是一个神奇魔术师,

将抽象、枯燥的术语和公式,

融在“看得见”的有趣画面中巧妙传递。



    简介:刘文文,经济学博士,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投资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课程:投资学,证券投资学,金融衍生品,资产评估学等。2017年评选为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

八卦”案例让理论知识变得丰富

   “股票有哪些特征?”“什么是股权质押?”“上市公司为什么要送股?”通过两三个课堂提问,刘文文瞬间把全班同学的注意力吸引到了讲台上。

    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最主要的原因是刘文文的课非常受欢迎,不仅同学们喜欢,常常出现蹭课的老师和旁听的同学

   “刘老师会用各种方式把一个深奥的理论知识讲得非常透彻,让我们既能听懂也有所收获,学习起来变得容易些。”学生杨视宇说,金融工程课上有很多数学公式,刘老师就列举一些行业内最新的现实案例,帮助学生一步步推导和理解公式的含义。

    刘文文说,照本宣科地教书很难让学生学有所获。四年前她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时,也不知道怎么把枯燥的知识点讲得学生更容易理解。在后来的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摸索,她找到了一个理论知识与实操经验相结合的讲课方法。

    “上课期间学生们的有效注意力一般不会超过20分钟,每隔一定时间我会插入一些金融市场的‘八卦’内容,帮助学生吸收和消化课上教授的理论知识。”比如在讲股权质押这一章节时,刘文文以当下最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为切入点,用金融知识来分析蔡成功向山水集团贷款的行为是否合理、合法,同学们不仅听得很入神,通过“补脑”也在学习中找到了乐趣。

    为了不让理论知识与社会现实脱节,课堂上,她会让学生走上讲台来讲经济新闻,再与学生一起分析案列,点评内容。刘老师说:“一个不关注经济新闻的投资者不是合格的投资者。”

对学生严格,对自己更加严格

   “上刘老师的课,同学们既轻松又有压力。”学生张棋枝回忆说,轻松是因为刘老师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而压力则是因为刘老师对我们要求严格。

    刘老师会在新学期的第一节课上就跟大家定规矩,对课上积极回答问题的人会给予期末加分,而对上课迟到、缺课的学生将会被记入刘老师的黑名单之中。

    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刘文文会每周跟学生有一次面对面的交谈,除了给大家的毕业论文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修改建议外,还会经常督促学生按照学位论文计划表的时间节点提前完成和上交。

   有一次连上四节课的投资学课程,到第三节课时,身体有些吃不消,站在讲台上的她突然双脚无力,整个身子蹲了下来,这让正在全神贯注望着讲台的同学们很是吃惊,几位学生赶紧上前扶起刘文文。学生们都建议她回去休息,等身体恢复了再给大家上课,但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展,刘文文还是忍着疼痛坚持上完了第四节课。“当时有学生给我倒热水,劝我休息,看到这份关心,我很是感动。”

  刘文文说,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她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一方面要努力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成长中的引路人

教书育人,学生眼中的“文文姐”

      80后老师和90后学生走在一起,彼此没有代沟,也能找到许多共同话题。“温柔”是同学们对刘老师评价最多的词。

    师者,父母心。学生张棋枝说,刘老师尊重学生的想法,无论有多忙,只要学生有疑问她都会很耐心地解答。私下里,学生们都叫她“文文姐”,当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刘文文会耐心开导,想办法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刘老师说:“大学老师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她经常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和实习活动,这对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丰富课外实践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杨视宇说,自己正在准备参加“中国西部量化金融大赛”,这是一场以量化投资和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实践能力比赛,刘老师一路悉心指导,在学术研究的深入性和实践创新性上给她带来很多启迪。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在面临就业不知该如何抉择时,刘文文会结合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给出建议。

在教学、科研和生活之间寻找平衡点

    古人曾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对高校教师而言,“鱼”和“熊掌”意味着既希望教好书,受学生欢迎;又要做好科研,提升自身实力。

    刘文文感叹:“对于年轻教师来说,要做好教学与科研压力很大,工作中兼顾两者并且都要做好,是需要更多付出与不懈努力的。

    三年来,她在“中国经济问题”“宏观经济研究”“统计与决策”“系统工程”“Discrete Mathematics”“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等国内外数学与统计学术期刊发表了15篇论文。去年,孩子出生没多久,刘文文就申请去西南交通大学博士后站学习,在西南交通大学第61批博士后研究员研究的项目中,她的《投资者情绪与股指期货市场价格发现与波动溢出效应研究》是唯一一个拿到一等资助基金的项目。成绩背后是很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无数艰辛的付出。

    刘文文进入西华四年时间,深受同学、同事喜爱。办公室同事成欢说:“刘老师能把工作和生活协调的很好,收获了学业、做好了科研,非常难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人生的座右铭,正是由于这份信仰和热爱,让她在这三尺讲台上书写着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