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报道我校校友郭佐回家乡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997

【四川新闻网】3月7日以“【乡村不一Young】从端稳饭碗开始 郭佐:一名乐观而踏实的稻田‘守望者’”为题,报道了我校机械设计专业校友郭佐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当村官,引导村民致富,成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感人故事。报道全文如下: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3月7日讯(记者 何佳欣 实习生 罗石芊)每年十月,在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天福镇安家沟村里,金黄色的稻谷都会堆满一座座粮仓。从春耕到秋收,这里的水稻快速催芽、集中育秧、机耕、机插秧、机收,在丘陵地区实现了水稻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操作。

郭佐在稻田里收割

从一个拥有大片荒地的偏远小村,到满田尽披“黄金甲”的“水稻村”,他的出现让农村的田野里“长”出了特色产业。

郭佐

他叫郭佐,土生土长的安家沟村人,2013年毕业于西华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郭佐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在城里找份工作。他心里早有了自己的计划——回家乡当村官。

从初出茅庐、不会种田的大学生,到如今十里八乡人人夸赞的农业能手;从创业第一年收入3.5万元到如今年收入200万元;从一名普通的应届毕业生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大好的青春里,他与稻田结下了“不解之缘”,用自己的辛勤努力浇灌稻田“飘香”。

守:不忍土地荒废 创业期间困难重重

3月6日,正值春耕备耕好时节,郭佐一大早便来到安家沟村稻田种植基地,查看水稻生长情况。谈及回乡的初衷,郭佐侃侃而谈,带着农民的质朴笑容和大学生的朝气、干练。

“我毕业时就想回乡当村官,不忍心看着老家的土地荒了,简直可惜!”在旁人眼中,机械设计和农业两个不太沾边的专业似乎很难让人产生创业的灵感,但郭佐的创业路正是从一台拖拉机和一片田开始的。

2013年,郭佐大学毕业,通过“一村一大”项目考入大学生村官队伍。上任后,“如何从实质上去改变村子的现状”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郭佐经常驾驶着自己的二手电动车到田间村里逛逛,跟村民拉家常,一个月下来,他几乎跑遍了安家沟村的家家户户。郭佐注意到,目前留守在农村的几乎都是“老、小、弱”,生产效率低,没有年轻人从事现代农业,土地撂荒严重。

“只有尽快转变农村生产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才能让乡亲们走上致富道路。”“米”是国人的主食,不缺发展空间,郭佐决定从端稳饭碗开始。

“发展农业不能再走传统的刀耕火种模式,必须利用现代农业技术。”作为一名机械设计专业毕业的大学生,郭佐明白,农业发展势必走上机械化的进程。于是,2013年6月,他牵头创立了蓬溪县岩石农机专业合作社,拿着自己10万元的创业贷款,购买了一台拖拉机,帮人开垦荒地。

郭佐在稻田里耕种

虽是生长于农村,但郭佐从小在家中也只是打打下手,如今自己成为一名农民,很多方面却无从下手,插秧、杀虫、收割......一切都要从头学习。“一有时间我就会向村民学习,下地种田。”掌握一套完整的稻谷生产流程,再回到农田进行试验,生产逐渐走上了正轨。

半年后,郭佐通过帮人开垦荒地拿到了3.5万元。“虽然钱不多,但却带给我很大的自信。”逐渐了解土地情况,对机器上手熟练后。2014年,郭佐创立了蓬溪县裕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当地稻谷种植户提供收割、烘干、技术指导和销售等服务,实现“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的产销模式。流转的土地按面积给村民租金和分红,并聘请村民来合作社务工。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郭佐很快遇到创业路上的第一个难题。

郭佐在稻田里操作机器

2015年,郭佐购买了一辆十万元的收割机。但由于收割机自身构造不太适合当地地况,一下地便陷在了地里。和他一同劳作的村民的积极性也因此受到了打击。

“你咋花钱买了这个东西?”“便宜东西不能用啊!”面对众多的质疑声,郭佐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顶住压力,沉下心去解决问题。为了节约费用,郭佐花了2000元聘请了一位开拖拉机的师傅,由拖拉机在前面拉着收割机进行作业。一旦收割机再次陷入田里,大家又一起想办法再把收割机拉出来。

就这样,在一台拖拉机、一台收割机和人工的帮助下,2015年的水稻成功收割出来。“但出售价格不太理想。”郭佐表示,种植水稻每亩的经济效益并不高,随着农资、租金等上涨,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既然我们能够提供收割,为什么不能够提供加工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呢?”郭佐左思右想,最后,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改变:打通农作物从种植到加工的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望:脚踏实地动手实践 不断尝试希望初现

如何才能将产业链做得更大?郭佐知道,只有先进的技术,才能促进合作社的发展。这几年,郭佐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活动,并将学习成果付诸实践。从直播技术到绿色认证,郭佐一直不断努力,扎根田地之中,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路。

“光是机械化水平达到了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树立品牌意识,我们生产的不是传统的大米,是无公害的绿色大米。”郭佐告诉记者,合作社采用的是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的技术,达到有效控制农作物病虫害,确保农作物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目前,合作社生产的大米、糙米已经获得农业部的“无公害认证”。同时,为了打造产品品牌,他注册了商标“活米村”,建立了粮食生产源头可追溯、互联共享的信息平台。

创业阶段,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需要精打细算。为了严格控制成本,能自己做的事,郭佐绝不假手于别人。“当时请人办一个绿色认证要2万元,为了节约,我就自己学。”郭佐不断学习他人的经验,从政策学习、文书撰写到上报。三个月后,“绿色认证”批下来了。

郭佐正在和同事讲解机器的使用

如今,在郭佐和合作社成员的不断努力下,蓬溪县裕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了当地460亩土地,用于稻米种植、收割。同时也建起了大米加工厂房1226平方米,拥有大型联合收割机5台、插秧机3台、拖拉机4辆及其他现代农业机械60余台套。年收益可达到200余万元。

“合作社采取收费全免或半免的方式,以减轻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无劳动能力耕种,复垦后以代耕的方式对土地进行流转,目的是不让土地抛荒。”郭佐介绍道,去年合作社服务面积达5000余亩,农民种田也更有动力了。“2021年合作社年用工量达8400余次,农户年收入增加43万元以上。”

近年来,郭佐一直都想尝试拓宽产业规模,在学习直播技术后,郭佐就想将这种不育秧、移栽而直接将种子播于田的栽培方式付诸实践。2016年起,郭佐开始进行浅试,但由于经验不足,好几次都失败了。

“我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服输。”郭佐笑着说,今年他打算在春耕期,再次尝试直播技术。按照他的预估,如果直播技术成功应用,那么产品的成本会下降20%-30%,种植土地的数量也会呈几何倍数增长。量产多了,收入也会增加,郭佐也将对当地村民的分红情况做相关的改善,让更多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如今,通过不断努力,“全国农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四川省农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双带’农村致富先进人”……郭佐与合作社获得了多项荣誉。

然而说到荣誉,郭佐总是轻描淡写地带过,他更愿意谈得是他在这片土地下的收获和心得。这片土地陪伴着郭佐,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浮躁变得踏实。在一次又一次的翻土、播种、收获的过程中,他找到了通往成功的钥匙。

新的一年春耕已经来临,郭佐说,自己还将带着踏实和乐观,站在田中,守护着这片大地,收获更多的果实。

报道原文链接如下:

四川新闻网:【乡村不一Young】从端稳饭碗开始 郭佐:一名乐观而踏实的稻田“守望者”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20307/001247030.html

东方财富网:【乡村不一Young】从端稳饭碗开始 郭佐:一名乐观而踏实的稻田“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