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粘贴!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双胞胎兄弟同绩点保研重大!

作者:张涛 霍冰 郭望婷来源:西华新媒体运营中心 成理新媒体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1428

   双胞胎就读同一所小学和中学屡见不鲜,但是双双保研到同一所大学的概率小之又小。在西华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就有这样一对双胞胎兄弟,他们从小学到高中都在同一所学校学习,高考后就读于不同的大学。四年的大学时光中,他们各自努力,相互鼓励。如今,他们又以4.2的相同裸绩点一同保送至重庆大学。

   这对拥有同款优秀的“桢嵘”兄弟,他们有酷似的容貌,相似的活泼性格,对待学习也有同样的认真……在他们身上,能真切感受到携手并进,奔赴山海的意义。

   何祥桢(哥哥):中共党员,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担任班长一职,荣获校级优秀三好学生称号,曾作为负责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发表EI论文一篇,获四川省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并且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保研至重庆大学攻读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

   何祥嵘(弟弟):中共党员,成都理工大学2018级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曾获“志德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岩土组一等奖、华为杯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等,同时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且曾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保研至重庆大学攻读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成长:追梦路上共同进步

   谈及大学如何选择专业,兄弟俩直言,兴趣是最重要的原因。弟弟何祥嵘对建筑有着浓厚的兴趣,梦想成为一名工程师,所以毅然决然地填报了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同样,哥哥何祥桢也表示自己很喜欢工科,尤其对电气感兴趣,于是填报了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西华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有着自己独特的培养模式,专业教学各有特色。由于选择了不同专业,兄弟俩的大学生活各有千秋。哥哥何祥桢是“图书馆派”,在不用做实验的日子里,他会选择在图书馆学习,完成自己定下的学习目标。弟弟何祥嵘则是“实践派”,除了去图书馆,会根据学校的课程计划到峨眉山实习基地实训,爬坡、下河、研究岩石、画工程图是他的实习日常。白天,他们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的课业,到了晚上,总是不约而同地在书里相见。深夜孤灯抱书鏖战,虽分两地,但二人实则并肩作战,这也是兄弟俩的生活常态。“白天因为其他事情耽搁了没看的书,晚上就应该花时间补起来。”在何祥桢看来,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应该今日事今日毕。

兄弟俩在教室,左为何祥桢,右为何祥嵘

   当谈及兄弟俩在学习上是如何互相帮助时,哥哥何祥桢说弟弟曾带自己参观过成理的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他简单介绍了一下里面的先进仪器,比如短波近红外微型高光谱成像仪、声发射连续采集系统等等,还给他科普了其中的基本原理,“我觉得这对我们俩的专业研究很有帮助。”弟弟何祥嵘随即补充道,每天晚上十点半从图书馆回到寝室,自己都会和哥哥发消息交流学习。因为学校课程安排的前后顺序设置的差异,哥哥会更早学习《概率论》和《C语言》两门课,当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哥哥总是会细心地把解题过程写在纸上发给弟弟——“嗯,有哥哥真的很幸福。”说完,弟弟望着哥哥哈哈大笑。

   也许双胞胎之间真的有一条纽带在相互牵引着,大学四年兄弟俩收获满满,何祥桢说:“我们俩是兄弟,是朋友,也是对手。”兄弟俩提到,他们总会随时留意与对方有关的竞赛信息、有利机会,第一时间转发给对方。他们互为“竞争对手”,但也是“良师益友”,这种良性的竞争,都是激励他们不断进步的动力。

   哥哥何祥桢不仅有着专业课均分九十五以上的优秀成绩,还曾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主持参加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赛,并成功发表《基于图像技术的非接触式电力设备状态检测方法研究》,参加四川省电子设计大赛也拿下了三等奖。弟弟何祥嵘在保持排名的同时,还参加了“志德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得岩土组一等奖,同时还拿下了华为杯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此外,他和队友一起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抉择:坚定目标瞄准保研

   在追寻远方的路途中,他们早已成为对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虽然大学四年他们经历了短暂的分别,但他们深知每个人的人生总有不同的路要走。跑道虽不同,但共同的终点只有一个。随着大学学习的逐步深入,兄弟俩都希望在各自专业领域进一步钻研,于是他们在大二时就决定一同考研深造。

   “虽然苦,但我们不是独自往前跑,我们可以互相扶持着向前冲。”兄弟俩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动力,除了对自身专业的热爱,还有来自对方的陪伴。这些年里,兄弟俩在相互鼓励中共同成长,感情也越来越深厚。

图片

左为何祥桢,右为何祥嵘

   清晨六点半的闹钟响起,兄弟俩各自从寝室出发,雷打不动地去图书馆学习;晚上十二点,书桌上那盏暖黄色的灯依然亮着,键盘敲击声噼里啪啦,屏幕滚动着一页页文献资料,书页摊开在桌子上,起笔再落下……这便是兄弟俩备战保研的场景。

   在兄弟俩看来,好的学习习惯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是冲刺保研的“制胜法宝”。备战保研中,他们将重心放在了“如何提高绩点”和“如何灵活分配学科时间”上。学习专业课时,他们习惯在课上记录下关键知识点和自己的所得所感,课下结合各科笔记进行深入思考。弟弟何祥嵘强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带着笔记里的知识点再去练题,会更加得心应手。”大学四年,兄弟俩的共同进步,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和无数用心凝结出的作品,成功保研至重庆大学。

   对于成功保研,他们感谢家人和朋友的一路支持,也幸运能遇到友爱的同学和认真负责的老师。哥哥何祥桢说:“西华大学的电力系统分析郑敏老师,会给我们科普行业内的消息,培养科研的思维和能力,而大创指导老师吴昌东,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帮助我很多,对我有利的消息和建议都会发给我,每次回想起他们,总会觉得心里有阵阵暖意。”弟弟何祥嵘补充道:“成理真的很温暖,我的辅导员许仁杰老师总是鼓励我在搞好自己专业课的同时多去参加学科竞赛;在创新班班长袁希强的带领下,我和他一起参加了多次学科竞赛,他还鼓励我去申报各类奖学金。四年来,我感觉我们班非常友爱,学习氛围也很好!而当我遇到困难时,我的同学也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和开导我……”

   除了老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兄弟俩还提到了来自学校的支持,“当时我们报名参加四川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时候,在准备阶段,成都理工为我们提供了制作模型的材料,如竹皮纸、胶水,还有加载的模型箱和加载的铁球铁块。当我们在建模过程中偶尔遇到了棘手的困难,指导老师还会为我们解答困惑。去外校参加比赛时,学校也是给予了充足的经费,为我们提供参加比赛的报名费、食宿费以及来回的车费。”同样,哥哥何祥桢在参加四川省电子设计大赛的时候,学校也全力支持,为他提供了一个较好比赛环境,“四天三夜的比赛日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竞赛专属位置,并且为我们提前准备比赛用到的一切元器件和芯片,当然也配备了指导老师在比赛现场,就算出现问题也能较快解决。”

   当然,在谈到想感谢的人时,他们也互相心照不宣地看了一眼对方,很自然地就笑开了。漫漫长路,始终相伴。在无数个日夜里,或许他们最感谢的,还是不断给予鼓励与帮助的彼此。

最爱去的地方:对方的校园

   在漫漫的求学路上,兄弟俩也打卡了不少成都知名景点,但兄弟俩最爱去的地方,还是对方的校园。兄弟俩几乎每周都会有一两次“光顾”对方的学校。

   追忆四年校园生活,对第一次来到成理看望弟弟的何祥桢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有一个地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榕树园旁的小白亭,外观造型特别有意思,或许很少人发现这里,但感觉确实是个晨读的好去处。斑驳的石阶,粼粼的波光,潺潺的流水与琅琅的书声相应和,给人神清气爽的感觉。”随时去西华大学看望哥哥的何祥嵘对西华大学的校园也很有感触:“西华校内有一个超大的湖,叫‘天籁湖’,环绕在图书馆的周围,跟我们学校砚湖和水上图书馆还挺像的。湖边有片大草地,风景别致,有树有湖,绿草如茵很漂亮。周末和哥哥在那里晒太阳特别舒服!”

   每一次去对方学校,兄弟俩都会有新的打卡体验。何祥桢觉得成理的四大食堂都很好吃,吃过香樟食堂的水煮肉片、炒肉、干锅、钵钵鸡、豆花……每一次来弟弟学校都是美好的味蕾体验。何祥嵘很喜欢西华的天鹅和浓浓工业风的西华记忆,临近图书馆的打卡吉祥物——“大白球”总是很吸引眼球。“大学四年在校园里度过的日夜,会成为我们俩难忘又宝贵的回忆。”“桢嵘”兄弟说道,在学校生活的这几年,他们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产生了深厚感情。不仅是因为校园里美好的景色与便利的设施,更是因为这里温暖的人情味。“所以如果要选最喜欢的地方,一定是我们自己的学校!”

   虽然都是工科生,但兄弟俩也有很文艺的一面。热爱音乐的他们都曾参加过学校的歌唱比赛,何祥桢参加过“西华校园歌手”大赛,何祥嵘参加过成理“环工好声音”。不仅如此,何祥嵘还参加过外语协会举办的英语角,并且还在活动中担任过一次主持人。

   谈及将来的发展,“桢嵘”兄弟都同样表达了明确的人生态度——奉献自我,努力拼搏,产出好的研究成果,将在校内学到的文化知识融会贯通,继续传承西华精神与成理精神,加强团队合作,攻坚克难,力求深造读博,为社会做贡献。

   赤诚的少年心怀热血,大业奠基蓝图初现,广阔天际正待高飞。当被问及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时,他们也真诚地说道——“努力拼搏,不忘初心,兄弟合心,其利断金,为自己更好的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