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成长在新时代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武晓龙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260

孩童的记忆

二十多年前,我出生在一座位于中原地区的贫困村落。关于孩童时的记忆,多是无忧无虑,未曾有过悲伤不悦。即使那时的玩物只有废旧纸张、垃圾塑料、缝制的沙包以及奢侈的玻璃球;即使那时的零食只有散装的油炸方便面和一角钱的辣条与“开心果”。

生活的压力与无奈并不会找到我头上:当母亲在思索一日三餐该怎么解决时,我和哥哥满脑子都是用什么办法可以从门前的池塘里钓到更多、更大的鱼,甚至是其他一些奇奇怪怪的水生生物。

学习也并不会使自己感到烦恼。或许那时的功课少;亦或许是放学回家后除了做作业,也没有什么其他东西来打发时间。至于真实原因,早已记不清了。唯一记得的是父亲从外边回家时,带给我们的各种稀有的零食和新衣服。

少年的烦恼

十多年前,父亲用积攒多年的收入在乡镇的郊外盖了一栋两层的“高楼大厦”。搬家时的喜悦至今仍在心头。唯一的不足,是上学的距离变远了、以前的玩伴也渐渐疏远了。

随着生活的改变,手里的玩物也开始发生了巨大变化:玻璃球不再奢侈,悠悠球、玩具枪、游戏机、玩具四驱车、乒乓球……越来越多的新鲜玩意儿,也不再那么新鲜。嘴里的零食也是与之前有了天壤之别:常吃的方便面不再没有包装,虽然味道并没有多少改变。一角钱的辣条也摇身一变,五角钱也不是那么奢侈,一块钱不再是梦。

脑袋里的想法也慢慢脱离钓大鱼、捉鸟雀。一些烦恼开始涌入:怎样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获得好成绩、考上好大学?怎样可以走出乡土,去外边的世界看一看?怎样可以不让父母那么辛苦,就可以过上幸福生活?

……

奋斗的青春

思索着、探寻着,那些涌入脑袋里的令我烦恼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奋斗!

18岁那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我们在政治课堂上学习会议精神时,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关“新时代”的政治论断。是呀!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步入了新时代,而我,在那一年,也成为了一名成年人,成为了新时代的新青年!

为此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也明白了奋斗的真正含义。19岁那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后,我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知识,与老师、同学们积极探讨问题。在党组织的考察与培养下,2019年2月27日,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同时,从那天起,心中奋斗意义,不仅只是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更是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少年时的烦恼慢慢消失不见。进入大学后,奋斗的舞台更加宽广,我的青春之花也正在其上,尽情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