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棉花糖的拥抱

作者: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罗宇佼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60

几度春夏作往事,夕阳暮里别梦天。如果不是夏日的暑热来得过于凶猛,或许毕业的步伐会更加轻缓静默。每年的六七月都是一年中最为阳光闪耀的时日,在这样的日子里总是不缺滋味万千且郑重告别的青年。经此一别,或是升学考研,或是求职工作,人人都有各自的前路和归途。从热情的少年人到青涩的成年人,大学四年的时间跨度不算长,恍然而过的日日夜夜足以教会人成长与前行。

求学数年并不是没有经历过毕业季的感慨,可似乎初高中的分离并没有造成过多的惆怅,因为心中隐约有一个定数:我们都是有同一个归处,绝大多数的同学好友都是在家乡这方一同经历了初高中的磨练,寒暑期回家后的好友相聚也不太难。可大学毕业后的再见,则更像是对未来的期许与承诺。离别后的每一天仿佛都在逐渐减小重逢的可能性,同时又在放大再见的喜悦与期待,这种酸涩又透着甜的味道像极了还没熟透的青桃,让人心生欢喜。

还记得临行作别的前夜,与室友回忆这匆匆而过的四年,大家好像都不约而同地调笑道,我们真的是乖乖好学生诶。这些年好像什么刺激都没有,上课考试都是循规蹈矩,积极参与的社团活动也是寥寥,就像是误入大学的高中生,屏着一股气儿又无风无浪地晃悠过去。权且有圈圈涟漪,可总还是无颠簸地度过。在这样的波澜不惊中,有些闪光的画面在往后的日子里回忆起总会让人怀有无言的幸福。

西华的校园真的很美,葱郁的树木与静谧的湖泊将整个校园修饰得优美而沉静。大一初到时总会好些感叹学校太大了,而到大四离别之时却发现即便是如此大的校园,好像四年的时间连同好友们的相伴已经足以将各处填满,成为自己的独家记忆。

印象最为深刻且浪漫的大抵是傍晚时分的西华校园,没有晚课的傍晚六七点,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都会让人感到随性且惬意许多。或是独自戴上耳机在操场上跑上几圈,或是约上好友慢慢地绕着校园散散步,好像暂时远离了烦事侵扰,在自己的小宇宙中徜徉。如果能够遇上绝美的日落则是更幸运的事儿,而这样的幸运在过去四年里让人铭记的也不少。

最是2019年那场很美的日落,刚刚下了课回到六楼寝室的我和室友们,一走到阳台便被梦幻的日落所惊喜,静静地看了好一会儿,那是拿着手机直按快门也锁定不及的迷人景致。眼见着天边的绚丽淡淡化开,变成蓝色、雾色、月色和粉红色等。在这一切就要散去时,我和室友默契地决定冲到四教楼顶,捕捉最后的一抹黄昏。现在想想也仍然觉得不可思议,就这样直冲冲地下了宿舍楼,左闪右晃地避开路上奔忙的学生,再跑到四教等电梯冲顶楼。等到气喘吁吁地到了顶楼才发现原来“志同道合”的同学还不少,或是一对对情侣,或是三俩好友,亦或是一个人独自欣赏。大家都在尽力地收藏这份难得的美丽,目光锁定天边变换的云朵,低声的感叹还来不及出口,手中的手机或单反则更快一步抢先留下一抹亮色。这样的画面难得又易逝,记忆中好像还没在顶楼停留多久,深沉的蓝色则渐次地铺开,天光一点点地暗下来,人们慢慢地散去,我和室友相视而笑,虽然这样努力争取到的时间短暂,但总觉得还是庆幸可以更畅快地守住了这份短暂的美丽。

相似的惬意总是在不经意时悄然而至,在天气向好的夏秋更为常见,有时是下课后急急地招呼好友一起分享惊喜,有时是考研准备时在三教长长的走廊上一个人慢慢地守望一场余晖,这些连同天空一起类似的温柔与梦幻总让人留恋且珍惜。

我想,即便时隔多年,这方天地与人情都会在一次次的日暮里变得清晰且缠绵,而那些被夕阳上色的天际将是此后难以再现的美丽。

亲爱的朋友,如果有下一次相见,希望可以给你一百个棉花糖的拥抱,一如那些年棉花糖般的落日与彼此奔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