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魏琦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273

毕业的骊歌响起,校园里不知名的花香弥漫,滚滚沱江依旧,迎来送往多少学子,终于我也成为了那个被送走的人。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宿舍里的欢声笑语如在目前,四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还有好些话没能慢慢讲;说短不短,在此生发的故事值得一生去回味。

开学和毕业的热闹情景有异曲同工之妙,比方说迎新晚会和毕业晚会,都为了娱乐庆祝,只不过一个忙着融入,一个急着离开。此去经年,是晓风残月还是庙堂江湖尚不可知,唯一不变的是来时或者离去都怀揣着忐忑与期待。回首四年大学生活,泪与笑常伴,得与失相依,但仍然庆幸这段岁月,让我得到成长,收获情谊。

四年前带着迷茫来到大学,专业是父母帮选的,学校是老师给定的。汉语言文学,一个陌生又熟悉的专业,西华大学,一个知之甚少的学校,却成为我档案里必不可少且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多庆幸来到西华,取决于这四年在这里度过的欢乐时光。

原来,辅导员是可以像朋友一样的,严格但不失亲切;同学们和高中时的同学一样好相处,善良热情,我竟忘了他们本也是别人的高中同学;中文系的课堂是老师的舞台,他们可以洋洋洒洒,贯古通今,有的老师温柔似水却很专业,有的老师正颜厉色但字字珠玑。他们引领着我进了门,以后的路靠自己走,前路虽不明朗,但手里有灯又有何惧。如果说,课堂上老师所教授的专业知识是一盏灯,那么在西华记者团的经历就像一程路,它带给了我更多的可能性,让我见识了旅途中的别样风景。在这条路上,我接触了退伍大学生这个群体,了解了最佳辅导员背后的苦与乐,见识了尖端的科技,也为师生间真挚的感情落泪。在采访和撰稿中,手里的“灯”变得异常闪耀,让我逐渐认识到要学的东西还有太多。这条路不长,但我的“记者梦”在此得到了圆满,一颗种子在生根发芽。

四年很长,足够对一个地方形成依赖,淘宝里的收货地址还没改,学校周边商店的会员积分还没用完,经常去的饭馆还没吃够。西华很大,不是能让人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环境,但却给我一种安心的感觉。走在校园里,过往的学子即便不认识,也能问一句校友好。终于明白那些“社畜”所说的,在学校,空气里满是清新的味道,连风也是温柔的,花草都可爱。四年也很短,一段旅程告终,又将收拾心情去往新的征途。

夏天的风不停地催着人出发,可还有很多疑问没能得到解答,关于面包和理想,关于平凡和伟大。但不论是否准备好,我们即将跃入人海,愿你做一朵奔涌的浪花,永远保持奋斗,站在浪头,而不被深沉的海水裹挟着随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