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班上海共建高校来校交流

作者:曾益 实习记者 王舒/摄影 张人予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1542

3月19日上午,2018年度易班上海共建高校学习交流活动在我校四教报告厅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东恺,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四川省教育厅宣思处处长陈小红,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出席了开班典礼。40余位来自上海共建高校的领导和老师,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校专兼职辅导员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交流易班建设工作。开班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

会场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在开班典礼上致辞。边书记代表学校来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西华大学易班建设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和四川省教育厅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的谢意。边书记说,六年来,易班在西华生根发芽,通过建设试点,探索了易班异地共建的模式和方法,为易班全国推广贡献了西华力量。去年4月,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莅临西华调研指导易班建设工作。2015年,西华大学作为四川省易班建设中心,承担全省高校易班推广与建设任务。在四川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经过两年的推广,实现了四川省109所高校易班全覆盖。她说,近年来西华实施开放办学战略,不断深化与重点高校的合作。希望与上海高校的友谊不仅仅局限于易班,能在更多领域得到大家的关心、支持。同时也希望参会的西华辅导员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多向上海高校的同仁学习,担负起引领当代青年学生的伟大使命,建好易班、用好易班,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奋力开创网络育人新局面。

    四川省教育厅宣思处处长陈小红代表省教育厅,对远道而来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领导和上海各高校的老师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易班建设发展辛勤付出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陈小红指出,易班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要趁势而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的作用;要继续在内容建设上下功夫,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师生提供更多服务,让学生离不开易班;要继续整合资源,开拓创新,在新的形势下,推动易班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东华大学易班指导教师王肖、上海海洋大学易班指导教师刘星安分别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介绍了易班校本化建设中的经验做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讲话,他对四川省教育厅和西华大学为易班上海共建高校提供本次学习交流机会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易班诞生和发展的历程。他指出,过去几年易班的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已覆盖全国26个省市,在线注册的学校750所。但与此同时,易班的发展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易班的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一方面,易班已经成为国家的基本战略,另一方面,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易班也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他指出,易班建设需要把全国、全省、校际、校内四个层次衔接起来,要把思想引领、教育教学、文化娱乐、生活服务四个领域横向贯通,而通过这四个层次和四个领域形成 “九宫格”,需要战略谋划和精心规划。他表示,技术与内容相辅相成,好的技术还需要好的内容去支撑,希望从事易班工作的领导和老师要有危机感,要有战略意识,要有创新精神,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大内容建设,带动易班发展,提供足够的资源保证,只有学校、老师和学生一起努力,才能获得成功。

合影

    开班典礼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研究员院长冯刚以《互联网思维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通过大量的事例,详细阐述了互联网思维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冯刚教授提到,互联网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不仅拓展思想政治教育主体的思维视域和研究方法,还使育人方式更加灵活多样。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其所蕴含的时代特征、价值导向和发展动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创新发展。

    冯刚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新时代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有益借鉴。

冯刚教授作报告

   下午,来宾们在行政楼212会议室继续交流学习,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东恺主持。易班上海共建高校的领导和老师,我校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参会。

交流学习会场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朱明伦主任介绍了易班网络文化内容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基本内容和2018年易班重点工作。朱明伦分析了易班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未来几年易班的“5个计划”,即思想引领计划、教育教学优化计划、文化娱乐繁荣计划、生活服务便捷计划和内容衔接计划。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介绍了西华大学易班的发展历程、获得的荣誉和工作思路,并对今后易班的发展提出了思考。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大清表示,通过易班这一平台,提升了西华的知名度,让更多的高校认识西华、了解西华,希望易班上海共建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们继续给予学校支持和帮助,大家携手共同把易班建设得更好。

    我校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龚翠艳、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韩静分别作了分享。两位老师从一线辅导员的角度, 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使用易班的心得体会。

    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东恺对西华老师们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希望易班上海共建高校的各位老师把握本次到西华调研学习的契机,把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结合自己学校实际进一步推进工作。

    通过学习交流,分享经验做法,大家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对易班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为下一步开展易班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共同推进易班平台更好的发展。

    根据调研学习安排,来宾们还在学校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易班工作站和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一行参观西华易班学生工作站

易班上海共建高校的老师们参观西华易班学生工作站


相关链接:

    2012年,西华大学作为易班全国推广第一所试点高校开始建设易班。2013年11月21日,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召开的“易班”工作推进研讨会上,西华被授予“易班建设示范基地”。2015年11月,四川省高校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全省高校宣传部长、学工部长到我校现场参观学习。2015年11月6日,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落户西华,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四川省109所高校陆续启动易班建设工作,实现了易班全省全覆盖,初步构建起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截至目前,西华易班实名注册用户达91796人,学生注册率100%,拥有748个公众号和2302个公共群,活跃度一直名列全国前茅。

    西华易班的建设成果受到上级领导关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相继来校检查调研易班建设工作。2017年4月25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校调研思想政治工作,参观易班学生工作站和四川省教育厅易班建设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