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与印尼国立三一一大学签署校际MOU和共建孔子学院协议

作者:张艺鸣来源:国际合作处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2917

3月11日至3月14日,副校长费凌率西华大学代表团赴印度尼西亚国立三一一大学(Universitas Sebelas Maret)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访问,洽谈校际合作和共建孔子学院事宜。

3月12日上午,国立三一一大学(Universitas Sebelas Maret)举办了第42届校庆活动,印尼副总统尤素夫·卡拉(Jusuf Kalla),印尼高等教育部部长、中爪哇省省长、梭罗市市长等出席了校庆活动。活动中,费凌副校长与该校校长赖飞克(Ravik Karsidi)分别代表西华大学和Universitas Sebelas Maret签署了两校校际MOU和共建孔子学院协议。印尼副总统尤素夫·卡拉在之后的发言中表示,“印尼的高校应该加强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非常支持贵校与中国西华大学开展合作,希望未来两校不仅共同建立孔子学院,并要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本次校庆活动得到了印尼和中爪哇省当地媒体的报道。

3月12日下午,两校开展了校际合作和共建孔子学院筹备工作讨论会。国立三一一大学副校长魏多多(Widodo Muktiyo)、国际处处长陶飞克(Taufiq Al Makmun)、文化科学学院院长李亚迪(Riyadi Santoso)及来自农业学院、医学院等10个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首先,两校副校长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两校在历史沿革、学科设置和优势学科等诸多方面有着许多共同之处,这也为两校的全方位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随后,双方就校际合作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并一致认为可先从双方共同优势学科,如农业和工程等领域开展学术交流、教师互访、科研合作和交换生等多方面合作,并共建爪哇语言与文化中心。之后,费凌副校长还与文化科学学院院长、中文系系主任等相关人员就共建孔子学院工作开展了细致的讨论。双方就共建孔子学院达成一致意见,并将积极推进本项工作。最后,费凌副校长一行还实地参观了该校为孔子学院专门准备的教学和办公场地。今年5月初,该校校长和副校长将率团访问我校,进一步推动两校交流与合作。

3月13日下午,费凌副校长代表西华大学拜会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处,将目前与印尼国立三一一大学校际合作,尤其是共建孔子学院的工作向周斌参赞作了汇报。周斌参赞非常支持两校共建孔子学院。目前中爪哇省尚无孔子学院,而印尼当地学习汉语的需求日益上升,因此鼓励西华大学积极与外方合作,将孔子学院办好,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服务中国——印尼人文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

本次访问,我校与印尼高校、我驻外大使馆和印尼当地企业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下一步我校将落实访问中洽谈的合作事宜。 

 费凌副校长和国立三一一大学赖飞克校长签约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周斌参赞和费凌副校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