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薛新国教授入选四川省首届“干部教育名师”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2-08浏览次数:1479

近日,经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四川省首届“干部教育名师”入选名单正式出炉,20位优秀干部教育名师入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新国教授榜上有名,获得四川省“干部教育名师”称号。

薛新国教授主要授课方向为党的理论教育,代表性课程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科学社会主义》。薛新国教授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2013-2019年,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理事,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理事;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鉴定专家,先后赴俄罗斯、白俄罗斯、捷克、匈牙利、意大利、奥地利、朝鲜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言。

薛新国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长为世界社会主义。围绕世界社会主义这一领域,他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国际政治研究》《俄罗斯研究》等权威、CSSCI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全文转载。2005年,他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当代国外社会主义新探索》(研究报告);2011年,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当代民主社会主义国家理论研究》;2019年1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民主主义基本价值观比较研究》;2000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趋势》一文,获第十五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1年,《坚持“三个代表”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一文,获第十六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法国共产党与社会党的关系》一文,获天津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0年,获山东省委党校优秀教学奖。

他讲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课程获批四川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同时入选第二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课程育人项目)。该课程依照“以本为本、创新培养,求是明德、追求卓越”的理念,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坚持专业建设的先进性、科学性与规范化,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该课程以充满激情的讲课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学习马列原著的兴趣,讲课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

据介绍,“干部教育名师”评聘旨在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纵深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改革,丰富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水平,把四川省丰富的学科专业优势转化为干部教育教学优势。从2021年起至2025年,全省将每两年评聘一批“干部教育名师”,建立50—60名左右的全省高端师资库。

此次“干部教育名师”评聘把政治统领摆在首位、突出鲜明干部教育特色、注重选用结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首要评判标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所有入选的“干部教育名师”都有过硬的政治素质、有良好的道德品行、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充沛的工作精力。入选者有丰富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经历,有典型教学成果并深受党员干部好评,有较高行业领域公认度、知名度。

据悉,入选者由省委组织部颁发《四川省“干部教育名师”聘书》,聘期为6年,聘期内将享受有关支持政策并承担相应干部教育培训职责任务。“干部教育名师”入选师资聘期内须出版1本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开发3门精品课程或案例、每年为党政领导干部授课不少于10场次等,推动入选师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为党员干部提供更加丰富的“思想盛宴”“精神大餐”。省委组织部也将加强对入选者的跟踪管理服务,会同所在单位和地区开展年度考核,并根据履职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获此殊荣,薛新国教授认为这既是对自己过去教学科研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他表示,今后将作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国际传播》的负责人,带领团队进行深入研究,作为一名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教师,将坚持教学科研一体化的教学理念,以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影响和感染领导干部和青年学生,认真履行省干部教育名师的职责,圆满完成省“干部教育名师”和省思想政治工作“课程育人精品”项目规定的建设任务,为四川省干部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