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邀请吉林大学杨柏教授作“碳化聚合物点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作者:张亚会 学生通讯员:单飞狮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893

1月10日晚,理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柏教授在线作题为“碳化聚合物点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由理学院院长王周玉主持,理学院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多位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柏教授首先回顾了他与碳点结缘的历史,并对碳化聚合物点(CPDs)进行了详实地讲解。CPDs是一类具有聚合物特征的碳点,具有低毒、低成本、高荧光效率和良好相容性等优点。随后,杨柏教授介绍了荧光交联增强效应(CEE)机理,即一些非典型共轭聚合物体系也具有很强的荧光性质,这些聚合物体系的特征是具有交联结构的。此原理是由杨柏教授团队通过对CPDs制备过程和性能变化规律的相关研究提出的,受到目前碳点领域普遍的认可,并且被广泛应用。最后,杨柏教授从三个方面对CPDs研究热点进行了总结:一是红、绿、蓝等多区域发光CPDs的分子设计与合成,CPDs微纳结构与性能表征方法研究,相关发光机制探索等基础研究;二是CPDs在光学、光电、生物标记与成像、催化、能源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三是具有近红外区等长波发射、室温磷光、磁性等特殊性质的CPDs。报告会之后的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提问,杨柏教授一一作了解答。

报告会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相关的研究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认识,对自身后续的科研也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