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与三一一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举行第三届理事会会议

作者:张艺鸣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702

1月13日下午,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第三次理事会视频会议举行。西华大学校长、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理事会理事长刘树根教授,主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副校长、副理事长费凌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理事潘殊闲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擘副教授,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理事陆雨副教授,三一一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监事长余努思教授,合作部副校长、副理事长夏启丹教授,文化学院院长、理事华文忠教授,国际处处长、理事伊万教授,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理事潘范妮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视频会议现场

理事会上,陆雨汇报了2021年三一一孔子学院工作情况及财务报告,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潘范妮老师汇报了2022年孔子学院的工作计划。随后,中方副理事长费凌副校长代表西华大学告知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续任通知及2022年度中方人员赴任安排。外方副理事长夏启丹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希望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未来可以与印尼各地的孔子学院合作,推出富有创意和创新的产品。“中+”项目能得到进一步发展,希望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能在促进两国旅游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代表三一一大学对费凌副校长关于2022年度中方人员赴任安排做出回应,表示三一一大学将协助中方院长和教师办理赴印尼工作手续,欢迎中方人员尽快赴印尼开展工作。

随后,刘树根教授代表中方理事会表示对本次会议讨论议题无异议且肯定了孔子学院2021年度的工作。2021年度,孔子学院平稳顺利完成了转隶工作,西华大学作为中方承办院校,与三一一大学一起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在建章立制、特色发展、人员配置与管理、经费保障等方面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支持,取得了实际成效。我校将持续加大与三一一大学的全方位合作力度,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及人文交流方面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2022年两校合作的重点是共建中文本科专业,期待此项工作早日落地。

最后,余努思副校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自疫情以来,孔子学院的教学和文化等活动逐步转为线上,孔子学院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保障活动高质量举行,累计参与人数超过了5000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两校间校际合作不断深入推进,西华大学大力协助三一一大学成立中文与中国文化本科专业,希望孔子学院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与印尼其它孔子学院和当地社区的合作,在培养汉语人才、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双方友谊、推动两校深度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