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节快乐!四川省三八红旗手雷霞女神:“讲台就像一个世界,我可以在这里尽情地搭建它……”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3-12浏览次数:3065


今天,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我们迎来了第10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女性的优势与魅力日益彰显。无论是科研一线还是竞技赛场,到处都活跃着女性的创造,到处都洋溢着玫瑰的芬芳。

在西华大学6A316办公室,也“驻扎”着这样一位为地方电力系统高效运行保驾护航的女性科研工作者、2017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雷霞教授

雷霞,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西华大学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电力系统全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四川省电机工程学会委员。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力市场等方向的理论研究和科研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先后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SCIEI检索30余篇。荣获2017年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星期六晚上,六教几乎已无灯光,只有雷霞仍在六教三楼A区东南角那间小小的办公室里仔细地批改着学生们提交来的论文。这样的情景,对雷霞而言是“家常便饭”,她说:“有些事情要做好,就必须要花时间,既然我的身份是一名教师,那我就要努力地把我的工作做好。”

青春源自前行路上的坚守

1994年进入西华来,雷霞已经在西华工作了二十四个春秋,虽然不可避免地留下了岁月痕迹,但教书育人的工作却让她的青春永驻。

雷霞说她几乎是从站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发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乐趣:“那时候我刚刚从四川大学毕业,年龄也不比台下的学生大多少,可以说是同龄人,但我却可以向他们传授知识,这种感觉很奇妙。讲台就像一个世界,我可以在这里尽情地搭建它,并让更多人在这里获得他们所需要的知识,这是很有自豪感的。”

想要授人以渔,自己就要先掌握更前沿的知识。在工作了两年以后,雷霞感到自己专业知识的储备遇到了瓶颈,为了更好地提升自我,雷霞用了两年半时间到四川大学攻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硕士学位。又过了五年,雷霞再次返回母校,拿到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博士学位。

雷霞说:“在选择专业时,自己并没有特别的想法,自己是在进入这个行业以后,才慢慢发现了其中的兴趣点。”在教学过程中,雷霞非常重视将实际存在的工程问题引入课堂教学中,在她看来,教学和科研并非彼此独立,而是相辅相成的,学生对工程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可能推动科研的进步。

作为一名女性教授,雷霞常常会给予学生们更细腻的关心。2016级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何锦宁说:“一般像我们这种工科研究生的生活是比较枯燥的,每天几乎就是宿舍、实验室、食堂三点一线的单调日子。为了调节我们的生活,雷老师会在寒暑假组织我们集体外出游玩,像三道堰、青城山这些地方。这样既缓解我们的压力,也增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

科研、管理一个都不落下

雷霞说自己是十足的“工科女”,因为自己有许多科研项目位于偏远地区,常常需要到实地了解情况。一般雷霞都是独自驱车上路,来到崎岖的山地做调研。“我先生常常说我‘太拼了’,不知道爱惜自己。但实际上我也没想过那么多,只是想要认真把工作做好。”雷霞说。

在雷霞看来,科研不仅仅是个人对新知识的探索和求证的过程,也是服务社会,为社会做贡献的一种方式

在四川西南某些地区,电的价格不是由国家电网统一定价,而是由当地发改委自主定价。电作为一种商品,其价格必然会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为了更好的为电力公司定价提供参考,从2010年起,雷霞和她的团队用了四年时间,同相关机构合作,对当地电力市场进行科学调查,开发完成了《发售电电价联动系统》

这一成果,为电力公司提供了智力支持。雷霞说:“这是我到目前为止一个比较满意的成果,电作为地方经济的支点之一,建立和完善合理的电价体系,可以刺激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地方产业转型。

除了自己的科研项目,作为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雷霞还需要为其他同事的科研工作提供服务。“我们学院有一百多位老师,我的工作就是为老师们搭建平台。”有时候,遇到的项目刚好是某位老师专长的领域,雷霞会专门通知这位老师,怕错过了机会

2011年到2017年,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入校科研经费由390多万上升到1000多万,累计获国家授权专利136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3部。近五年,学院进入SCIEIISTP三大检索系统的论文有25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雷霞所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在所分管的研究生工作方面,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的研究生第一志愿率也由2011年的7.5%上升到2017年的77%。“第一志愿率的提升,说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口碑在提升,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正因为如此,研究生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成立了全校最早的学生学术团体——研学论坛,为学院学术氛围的营造提供了环境。同时,学院也高度重视研究生的论文答辩,除了常规的开题报告和毕业答辩,还增设中期答辩环节,对论文严格把关。

2015级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丁吉说道:“在我眼里,雷霞老师是一位细腻且耐心的人,对我们的培养丝毫不马虎。雷老师会定期开展探讨会,研一、研二、研三的同学都要参加,我们要在研讨会上提出各自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雷老师常常处于工作状态,我们向她提出的问题,基本上都能得到及时回答。作为她的学生,感到十分幸运。

时代“新女性”坚韧绽放

今年,雷霞获得了四川省妇联颁发的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这份荣誉既是肯定,也是对这位新时代“新女性”的期待。

 “独立”是雷霞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她说:“可能从学生时代起,我就是一个比较独立的人吧。对女性而言,保留独立的自我是十分重要的,这种独立可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工作独立。也就是要拥有一份自己喜欢并能为之投入的工作,并从中找到自信,进而认可自己,这种自信会帮助你在职场上产生并坚持自己的想法;

二是独立空间。简单说就是要有自己的爱好,我喜欢唱歌和体育运动,学校组织的合唱比赛、排球比赛、长跑比赛我都会参加的。”在2016年、2017年,雷霞作为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排球队主力队员,帮助球队连续两年获得冠军。

独立女性的背后,往往有一个完整而温馨的家庭,雷霞也不例外。03年的时候,我想继续读博,但我的孩子刚出生,这时我父母就鼓励我,他们承担了照顾孩子的工作,鼓励我安心读书。”但家庭和工作之间,也有难以兼顾的时候。2011年,担任了学院的副院长一职,作为领导,意味着承担更多的责任。“当时我征求了我先生的意见,他说完全支持我,他知道我是一个认真的人,一定会把这份工作做好的。”雷霞说,“这么多年来,我的先生给予了我很多支持,全心全意为家庭付出,这次获得‘三八红旗手’有他一份功劳。”

在爱情方面,雷霞是幸福的。同时,雷霞也给出了寻找优质爱情的方法,她说:“我不反对在大学里谈恋爱,因为学生时代的爱情是纯粹的。我建议女孩子在谈婚论嫁之前,一定要和对方有长时间的接触,因为只有长时间的接触才能看出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这时候,就要问自己能否接受对方全部的优点和缺点,然后再做选择。”

在西华,还有很多像雷霞一样的女性以努力奋斗的实绩赢得赞扬。今天,请为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女性送去一份节日的祝福,为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深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