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华人的毕业旅行:骑行在心中,风景在路上!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131


不久前,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级应届毕业生周薇曦和她的男友商錾接受了贵州卫视一档相聚离别纪实节目《你好再见》栏目组的采访。

当栏目组的工作人员见到他们的时候,他们正准备从学校南门出发骑行去重庆。经过短暂的交流后,周薇曦将他们的骑行故事娓娓道来。

下面,跟着西西,领略西华校园中独一无二的骑行人生吧!

人生必经的毕业旅行

每个人对毕业旅行的定义不一样。

有的人觉得这是一场告别青春的旅行;

有的人觉得这是一场向往未来的旅行;

有的人觉得这是一场铭记一生的旅行。

周薇曦对于毕业旅行的定义是:从一个起点到另一个起点。

四年前的她,懵懵懂懂地进入西华校园,走进了未来四年大学生活的起点,如今,她没有遗憾地度过了四年本科时光,考上了理想学校西南大学就读传播学硕士,即将在另一个地方开启一个全新的三年。

为了迎接新生活,她与男友计划,从西华出发,骑行到重庆,为她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骑行这件“小事”

爱情在骑行中发芽

周薇曦与商錾结缘于西西车队,说起骑行,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

商錾,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1级本科毕业生,西西车队09届的副队长,而周薇曦是09届的新队员。她刚开始进车队时,他们相识了,随着了解的深入,他们发现彼此的人生观、价值观挺相像的,两人产生了一些莫名的好感。

周薇曦比较神经大条,一直没发现两人感情在不断地升华,只是把他当做一个学长和车队副队长来对待。

两人关系的改变还是因为一次骑行。一次去海南的骑行,当时由于路线规划的问题,要赶一次夜路。那次夜路对于她来说是第一次,对于当时队里的很多成员来说也是第一次。在陌生的环境里,黑灯瞎火的,还要骑车,而且路况颠簸,有许多的石子。

周薇曦在前行,当时她总觉得自己身后有一束光,在帮她照亮前面的路,但她不知道是谁,回头一看,商錾的笑脸笑得很温暖。在回程的路上,两颗心渐渐靠在了一起。

爱情的种子在骑行中发芽,骑行让他们彼此更加珍惜。

人生在骑行中领悟

西西车队骑行的路线以川藏线和滇藏线为主,一路上地形类型复杂,容易遇到很多危险。

有一次,一名队友因为带的东西太多,上下坡度又特别大,在连续三四十公里下坡路骑行中,没掌控好车子,发生了意外。伤势特别严重,当即大家放弃骑行,打车送这位队友去医院进行治疗。

在骑行的路上,摔跤受伤这样的事对于周薇曦也见怪不怪。起初的她遇上困难,免不得掉下眼泪,而随着经验增长,伤疤与挫折不过是过眼云烟。

因为她知道,即使在骑行遇到直逼生命的危险,西西车队的队友们仍不愿放弃翻越祖国河山的大梦,那是一种对生命意义的追寻。

受到鼓舞,周薇曦不仅始终坚持骑行在路上,同时坚持着对美好人生的追求,一路上的风景,铭刻心底。

自我在骑行中成长

一次骑行常常是每日将近一百公里,对于普通房女生来说,要骑着自行车那么远的地方,说不定想想就放弃了。

但活在当下,享受着骑行的周薇曦不觉得累。骑在路上时,看着队友们一个个坚毅的脸庞,看到他们不断地用骑行的方式向年轻致敬,周薇曦便想不到放弃的理由。

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骑行中有许多的艰苦与危险,爱女心切的父母曾坚决反对周薇曦参与骑行活动。周薇曦努力地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诉说内心对于骑行的想法。

一次,周薇曦与队友们骑行海南,回家后,她给父母看自己骑行时的照片,没想到改变了父母对骑行的看法,父母看到了女儿的成长变化,不再反对她去骑行了,此后每次骑行出发前只会对她说一句:注意安全,玩得开心。

你好,再见

2006年创建以来,西西车队已走过了十一个年头,在这十一年里,“勇者无畏”的精神一直被传承下去,周薇曦与商錾作为西西车队的成员,始终坚定着“骑行在路上,风景在心中”的信念。

转眼间周薇曦已经毕业,离开校园的她,除了这方郁郁葱葱的西华校园,最不舍的还是西西车队。就在前段时间,在周薇曦等人的努力下,西西车队还出版了自己的书,获得了广泛关注,这亦是她在车队,在西华留下的最后的印记。

骑行是我这四年当中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种生活方式。”因为骑行,她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生活状态。

周薇曦说:“在这里,我学会了坚持,得到了成长,在骑行中体味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变得更充实,走到自己想到的远方。青春你好,西华,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