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到新疆书写援疆故事的研究生情侣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1365


大学四年,毕业之后,有的人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屹立于五尺讲台;有的人选择报考公务员,感受政治的魅力;有的人选择回家创业,自己完成理想;还有的人,毅然选择去到边疆,支持边疆的建设。西华大学就有这样一对研究生情侣,把梦想和爱情,全部带去了边疆那片天。

毕业典礼上的温情一幕

在西华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上,毕业生刘威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上台领奖,而颁奖嘉宾是他的师姐、已经工作一年的女友李清。李清于2016年毕业,这次她专门从新疆请假赶回来见证男友授位。刘威非常激动,他十分感谢学校温暖的安排,更加感谢女友千里迢迢回校对自己的支持。 

求学路上相遇相知

刘威出生在河南驻马店的一个小村庄里,父母都是勤劳庄稼人,常年在田间劳作。“一家四口虽然经济不太富裕,但都其乐融融。母亲开明,父亲稳重,哥哥自强,塑造了我随和的性格。”刘威从读书起至高中,成绩都处于中上水平。高考第一年失利,刘威选择复习,同年李清在山东参加第一次高考后同样选择复读。

第二次高考,刘威被河南工学院录取,而李清则前往河南工程学院求学。三年后,他们两人都毅然选择升本考试,成功考进河南理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为同学,开始两年的本科学习。

作为学院党支部书记的刘威,被李清的聪明和细心深深吸引,“她是班里的组织委员,任何活动都办得有声有色,班级凝聚力很强。”同样,李清也钦佩刘威的踏实和稳重,“他遇事不乱。有次班里同学参加运动会晕倒,他把握方寸,分派同学现场处理、求救医生和汇报老师。”

青春的美好和异性的吸引让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工作中,尊重彼此的身份,相互出谋划策,共商妙计;学习中,自律且监督对方,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生活中,牵手出游或聚餐,成为朋友眼里的模范情侣,羡煞旁人。他们都珍视这段感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被彼此记在心里,于李清而言,一个细心的女孩会记住很多不经意的细节和瞬间。她回忆说,“刘威联系我的时候会用短信,因为这样较为正式。”也正是诚恳的态度,让这份情感虽平淡却真实。

 “她很聪明,所以能很好处理关系,很少吵架。”刘威提起女友,总是一脸的得意。“我们在一起后,邀一群朋友为她过生日。我买了一条项链并亲手帮她带上,她开心我自豪。可聪颖含蓄如她,往后几天她才不经意告诉我说项链应该有吊坠相配。”李清懂得照顾对方的尊严,这样内敛不张扬的性格让刘威佩服不已。

我在西华等风来,也等你

在得知考研结果——李清考上西华研究生,刘威名落孙山时,李清对刘威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在西华等风来,也等你。为了考研成功,两人都拼尽全力,勤奋钻研,回想起以前努力的自己,刘威有失落,也有不甘。 

 “那时候是大学里的最后一年,周围朋友忙工作忙分手,我俩却下定决心要考研。” 在那段艰苦奋战的日子里,他常常在早晨6点起床,买好早餐后6点半在楼下等待李清,一起上自习。“那时图书馆7点半开门,我们就和其他备考者一起在门口借着路灯看书。”等到图书馆开门的那一瞬间,刘威抱着一摞书艰难地在拥挤的人群里寻找突破口,冲在最前方,一口气跑上五楼占座。晚上看书到11点,他们会和其他考研大军一道,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大声读书,背诵。“直到守门的大爷一声声吆喝‘走啦,回去啦,关灯啦。’我们才会结束一天的学习。考研蛮辛苦,但有彼此我们有动力。” 

然而,现实的残酷使得两人不得不相隔两地。毕业后,刘威把李清送上了开往成都的火车,李清也就因此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和学校,而刘威则转身独自一人去了温州工作两月,积攒考研二战的经济基础。他们约定,不提分手,不论后果。第二年,刘威顶着巨大压力,全职复习,考研西华。终于,两人结束异地相聚成都,刘威在这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感情路上甜蜜互持

研究生期间,曹太强老师是他们共同的导师,对他们要求很严格。由于他们都是电气专业下设方向的研究生,所以待在实验室是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我们都是早8点到实验室,晚11点回寝。”刘威说这是他们在西华拥有两年共同记忆的常规生活。

也正是如此,潜心于实验室与各种设备和数据打交道的他们都拿到了国家奖学金(2

/年),李清读研三年都是年级第一,刘威在研三时各种奖学金加起来三万有余。周末闲暇时间,两人也喜欢到成都市区或周边逛逛放松心情。

李清和其他女孩子一样,喜欢个性突出、款式鲜明的衣服,钟情精品店里的稀奇古怪小玩意儿,也倾心各类箱包装饰。“可她从来不舍得进奢侈店”,刘威说,“虽然她嘴上说不想要,可我知道是因为她节俭。因为她遇到喜欢的东西时,眼睛会闪光。”刘威常常暗地里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个女孩得到想得到的,他会尽己所能,为了她眼眸闪烁,倾城一笑。

李清的研三,在刘威的研二陪伴中缓慢度过,找工作、毕业设计、高强压力,接踵而至。作为优秀毕业生的李清经历的每一次挫折或打击,刘威都默默在身后,或胡吃海喝,或电影K歌,或静默放空。陪伴,永远是最深情的告白。“我懂她,有时不用说话,只用静静陪着她,都会让她好过一些,但人也总要学会坚强。”刘威虽然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顾李清,但也明白有些事只能靠她自己去承受。

我在新疆等美景,也等爱情

正当李清迷茫于毕业后何去何从之时,导师告诉她新疆电网的招聘将如期而至。作为一个在北方城市长大的女孩,她早已习惯冬天有暖气供应,夏日有可口瓜果。陌生的新疆于她而言,却像呼吸熟悉的空气一样亲切。虽然对未来有很多犹豫和彷徨,但李清到新疆电网面试后,便下定决心留在乌鲁木齐。 

 “我看到的新疆,有大片大片的白云朵镶嵌在纯蓝色的天空里,真的太美。”刘威看到自己的女友如此兴奋地描述新疆,他明白那里将会是他们的未来。他对李清承诺,工作会直接选择乌鲁木齐。然而,双方父母得知后,有反对有抵触,两人只能潜移默化地做思想工作,给他们分享新疆的美景,看新疆的照片,告诉他们在建的地铁、高铁和第二机场。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父母都同意并支持了他们的选择。 

在新疆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李清熟悉并热爱那里的生活习惯,“公交站和商场都有安保。大街小巷都会定时唱国歌,氛围很融洽。”当下,乌鲁木齐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各方面设施都在快速完善,正吸引着像刘威和李清这样的年轻人到此地工作。对于李清和刘威而言,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事业也好,爱情也罢。

 “你现在终于不用再等待了,上帝会把你想要的都给你。”刘威拿着与新疆电网签订的就业协议,搂着身旁的李清说到。两人计划定居乌鲁木齐,明年结婚。

  在最好的年华相知相遇,相互激励共同成长,最终奔赴新疆相守一生。这样的感情是令人艳羡的;这样的毅力是常人难及的;这样的选择是值得鼓掌的。西西在这里祝愿他们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