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与省减灾委办公室加强交流合作

作者:刘保县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8-02-07浏览次数:1039

    2月5日下午,省减灾委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王绪恩率省减灾中心主任、省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兰永生一行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在办公楼510会议室与来宾座谈交流。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会上,双方就今年5月即将在成都举办的“四川综合减灾与绿色发展论坛”协作工作、省减灾委专家委能力建设、防灾减灾有关研究项目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并达成了合作共识。边书记表示,学校将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四川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大局,组织动员相关力量参与和支持省减灾委组织领导下的系列活动,为全面提升四川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供智力支持,贡献智慧和力量。

    如何科学防灾减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去年9月,由“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西华大学、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地矿局五方共建的“中日防灾减灾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全国首家教育部“春晖计划”海外博士专家团与地方高校及地方政府共同建立的协同创新研究院,是海外博士专家团服务国内规模化、固定化、平台化的积极尝试。中日防灾减灾研究院是一个多学科交叉,以培养实践型高端人才为目标,集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学校将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汇聚各学科优势,力争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一些突破和创新;以研究生学位教育入手,联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围绕供给侧改革,贴近国家和地方发展需要,在防灾减灾、环境保护、公共安全、节能减排与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应用性研究;积极加强与产业界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服务。


新闻链接:

    春晖专家座谈会暨中日防灾减灾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http://news.xhu.edu.cn/89/23/c693a10064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