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中心一学院一联盟成立

作者:曾益 黄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5420

12月16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暨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授牌仪式在西华大学彭州校区举行。副省长罗强为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授牌,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副院长张震国为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授牌,1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

授牌仪式现场

高度重视   成立“一中心”“一学院”

副省长罗强,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副院长张震国,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张劲,彭州市委书记王锋君,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禄,16家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发起单位的有关负责人,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副校长刘小兵、郑鈜和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仪式由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主持。

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院长徐锡伟视频宣读《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关于同意与西华大学联合建设“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的函》。

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院长徐锡伟宣读函件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宣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成立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的批复》,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我省应急管理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戴作安宣读批复

随后,在副省长罗强,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和省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张劲的见证下,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副院长张震国、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签署《共建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开展城市灾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平台和核心装备研究,攻克科技瓶颈和卡脖子问题,保障城市/城市群安全。

签约仪式


凝聚合力  支撑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致辞,他指出,今天中心和学院授牌,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成立,标志着我省应急管理教育事业开启新篇章,迈向新征程。希望西华大学抓住机遇,把中心和学院建设成为战训一体、特色鲜明、水平一流,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成应急管理基础理论研究高地和高水平科学咨询决策智库,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各发起高校和科研院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作创新,凝聚发展合力,共同推进我省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表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在学科发展、师资引进、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等教育教学资源配置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祝愿中心和学院越办越好,为推动四川发展和安全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致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张劲致辞,代表应急管理厅向中心和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和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在西华大学授牌成立,为我省应急教育事业和应急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必将对四川应急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应急管理厅将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华大学推动中心和学院的建设,集聚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高校服务我省应急管理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能力。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政治部主任张劲致辞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授牌仪式的各级领导、嘉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及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应急管理部的关心支持下,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决定与西华大学共建城市灾害研究中心。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省政府决定由教育厅和应急管理厅共同指导,依托西华大学建设“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这必将为应急管理学院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推动学院办学走上快车道,迈入新阶段。应急管理教育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要服务好四川应急管理事业,办好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必须积聚全省科教资源。1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必将汇聚创新力量,肩负使命担当,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贡献四川智慧和四川力量。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致辞


整合资源  我省应急管理事业开新篇

四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关于高等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充分依托现有高校、整合优质资源、盘活闲置资产,组建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推动应急管理部高层次研究平台落地四川。

授牌仪式

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副省长罗强为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授牌,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副院长张震国为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授牌。据悉,四川应急管理学院及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聚焦应急领域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推动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发起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发起仪式。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成都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等16家单位发起成立“四川应急管理教育联盟”,将整合四川省内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优势资源,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建立良性的应急管理教育事业发展生态,推动四川乃至全国应急管理研究的专业化、科学化与可持续发展,助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伟,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红兵,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蒲云,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占元,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东,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苏伟洲,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颜杰,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党委书记杨顺修,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自力,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杨信林作为应急管理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出席了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