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天然气水合物战略研究启动大会并加入技术创新联盟

作者:冯灏来源:科技处发布时间:2018-01-24浏览次数:1291

123日下午,天然气水合物战略研究启动会暨企校共建联合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国海油大厦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守为院士宣读了科技部万钢部长的贺信,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和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的有关领导为天然气水合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创新联盟揭牌。西华大学作为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创新联盟单位之一,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参与了讨论交流。

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会场

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其资源密度高,全球分布广泛,具有极高的资源价值。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领域,是继页岩气、煤层气之后储量最为巨大的接替能源之一,其安全高效开发已成为当前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课题。

西华大学校长刘清友教授及其团队敏锐抓住天然气水合物高效开发的机遇,潜心研究,在多相流动安全输运机理及方法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一定成绩。此次西华大学加入天然气水合物技术创新联盟,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联盟的其他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必将推动我校“产学研用”合作和科学研究的进步。